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豫北交收仓库启动
2014-06-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豫北交收仓库17日启动运营。这是中国首家煤炭现货交易交收仓库,也是“信息”与“物流”强强联合推进全国煤炭市场化进程的重要举措。

    煤炭交收仓库具有煤炭仓储、配送等职能。豫北交收仓库位于晋、豫交界地区,是晋、陕、蒙、豫煤炭物流配送枢纽,可通过铁路、公路和水路辐射苏、鲁、浙等煤炭消费大省。

    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是首个国务院批准建设的国家级煤炭交易中心,是国内交易商最多、交易额交易量最大的煤炭现货交易市场,有全国注册交易商8500多户,现货交易量累计达25亿多吨,交易额1.64万亿多元。

    河南央能储运有限公司由铁路运输、煤炭资源、交易平台、煤炭贸易四方企业共同发起成立,拥有河南豫北、豫西等大型煤炭储运基地。

    “这是市场交易平台与物流储配产业融合的成功范例,对加快全国煤炭市场交易体系建设必将产生重大影响。”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姜智敏说。

    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主任曲剑午认为,“豫北交收仓库的启动,将为建设全国性煤炭交易中心积累经验。”                      (吕晓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