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局医药工业百强榜中新药业募资3亿转战饮料?
2014-07-01     □记者 曾亮亮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新药业日前公布了其定增计划,其中拟投资3亿元打造大健康产业功能性植物饮料项目。中新药业跨界卖饮料前景并不明朗,去年尝试投资的酸梅汤饮料项目在年报中并未见到业绩表现。而在6月29日发布的2013年度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单中,昔日百强中新药业未见身影。

    中新药业公告称,为做大做强大健康服务产业,丰富公司大健康产品序列,公司拟建设年产5万吨功能性植物饮料项目,项目总投资2.99亿元,全部由募集资金投入,项目建设期2年。

    “在酸梅汤饮料推出市场并取得初步成功的基础上,公司通过自主研究,针对酸梅汤适合夏季饮用的季节性特点,于2014年向市场推出秋冬季植物饮料梨汤,补充秋冬季天气干燥、雾霾频发,消费者对润肺产品的需求。”中新药业称。此外,为了向消费者提供多种功能性健康饮料,中新药业还计划研发具有补血补气功能的枣饮料,具有保护视力、美容功能的蓝莓饮料,具有降糖功效的南瓜汁饮料,具有安神功效的刺五加饮料,具有养心护肝功效的五味子饮料,具有清热解毒功效的金银花饮料等,从而形成公司健康饮料序列产品,上述产品的研发需要投入专门的资金予以支持。

    但是,《经济参考报》记者查阅中新药业2012年、2013年年报,其中并没有任何酸梅汤饮料的业绩体现。而关于该产品何时投放市场、投资多少,也只字未提。

    2013年,中新药业实现营业收入60.10亿元,同比增长17.16%;公司累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3 .52亿元,同比下降20 .28%;净资产收益率为15.45%,同比减少6.51%。年报称“业绩只是延续了最近几年的增长”,但在董事会对2014年发展的分析中,并未提到大健康产业功能性植物饮料。

    而6月29日发布的2013年度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单更是证明了中新药业在同行中的业绩下滑。该榜单显示,昔日百强中新药业未能出现在年度百强名单中。根据以往规定,进入年报榜单的企业将在药品招标中直接获益,各地招标中都给予上榜企业优待,即在质量评分中赋予不同的分值。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不少上市药企早就开始打着“大健康”的旗号推广保健饮品,然而跨界做饮料的实际效果并不理想。

    2011年下半年,贵州百灵第一款胶原蛋白饮品“爱透”正式面市。然而,这款由国际影星章子怡代言、投资上亿元的饮品,却在短短两年后偃旗息鼓。2013年10月,贵州百灵称“为适应公司战略发展,募投项目胶原蛋白果汁饮品变更为中药饮片项目”。在2013年年报中,贵州百灵饮料和口服液业务毛利率还同比减少26.38%。去年,以岭药业开始做保健食品,总投资4800万元的两款保健饮品“怡梦”和“津力旺”诞生。但在以岭药业2013年年报中,仅仅提到“公司研发的两款草本功能性饮料———具有改善睡眠功效的怡梦饮料和具有调节血糖功能的津力旺饮料已于2013年6月正式上市销售,目前处于销售网络铺设阶段”。

    针对中新药业饮料项目的相关问题,《经济参考报》记者6月30日致电中新药业证券部,该部门工作人员称:“一切以公告为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