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替代人工渐成电子制造业趋势
2014-07-08     □萧潇 来源:经济参考报

    前段时间,海尔要裁员上万人的消息在业界闹得沸沸扬扬。据了解,海尔减员的主要原因是开始大量使用自动化设备或机器人,正是制造业务的智能化减少了用工数量。

    事实上,从富士康工厂到佳能工厂,从飞利浦的小家电生产到苹果产品制造,机器人的参与度越来越高,消费电子产品生产正在进入“无人”时代。

    有消息称,富士康首席执行官郭台铭日前在一次股东大会上表示,公司或赶在“iPhone6”智能手机投产时,在苹果等设备产线上启用机器人。据悉,富士康计划在一开始配装1万部机器人来取代人力,这其中就包括生产苹果iPhone系列产品的工人。

    而这样的情景早已在欧洲一些工厂上演。据了解,飞利浦荷兰德拉赫滕工厂就使用了128个机械手从事工作。在这家荷兰的新式工厂内,摄像头引导机械手臂实现的技艺水平,超过了最灵巧的工人。负责管理德拉赫滕飞利浦生产线的电机 工 程 师 维 瑟 称 , “ 拥 有 这 些 机器,我们能制造出全世界任何消费电子产品”。

    机器人的成本正在逐渐地降低但是工作的技能却是越来越精细。因而有专家认为,低成本自动化机器人的出现,将重演上个世纪美国农业技术革命的大规模改变。

    作为下一个改变世界的技术,被称为“世界工厂”的中国更因具有巨大的市场空间而被广泛看好。按照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FR )的分析数据,2013年全球工业机器人销售量约在16 .8万台,同比增长了5%,中国机器人行业一直保持15%左右的销售台量增幅。该机构预测,中国工业机器人的需求有望在2014年爆发,大规模实现机器替代人工,并且到2016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工业机器人市场。

    正因为如此,机器人产业成为了国内高端制造的新风向。日前,总投资12亿元人民币机器人项目在浙江省丽水市正式签约,10个项目入驻丽水经济开发区。而这也是继上海、安徽芜湖、江苏昆山等机器人产业园区之后又一涉足工业机器人产业的工业园区。与时同时,丽水还专门成立了机器人产业联盟。

    丽水生态产业集聚区(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景飞表示,随着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劳动力成本将不断上升,像家电、电子制造等传统产业面临严峻的转型和升级压力,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

    但作为一个新兴产业,“机器代人”可能引发的一系列问题,其实 施 的 进 程 也 不 一 定 能 够 一 帆 风顺。中科院北京自动化研究所机器人中心副主任乔红表示,现在工业机器人80%被国外企业占据,国内机器人主要为市场驱动,现在我国也在大力扶持国产机器人企业,但行业发展仍需时间。而浙江工业大学教授计时鸣也说,尽管未来肯定 是 趋 势 , 但 现 在 的 替 代 率 还 不高。

    据报道,在富士康主营的手机代工业务,机器人主要应用领域还是在前端的高精度贴片和后端的装配、搬运环节,在绝大部分中间制造环节,还是必须用人工,因为型号、功能、复杂程度各有不同。如何适应这种小批量生产模式,可能是机器人产业普及必须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