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来袭国产手机业或迎变局
2014-07-08     □记者 叶健 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6月底,电信和联通4G业务起航,预计将在7月底正式开售。与 此 同 时 , 运 营 商 开 始 逐 步 停 止3G手机厂商的补贴,而将重点调整到4G手机上。在此背景下,手机厂商将展开一场4G争夺战。而回顾中国的手机发展历史,随着制式的变化,几乎每隔五六年就会出现一次行业洗牌。随着4G业务的全面开启以及运营商补贴的重新调整,国产手机业或将迎来变局。

    国产手机争食4G蛋糕

    6月27日,工信部批准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分别在16个城市开展L T E混合组网试验。这意味着,电信和联通的4G业务上线在即。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伴随着4G业务的启动,4G手机也迎来了迅猛增长。在6月底的中国电信天翼手机交易会上,中国电信下发了总量达6200万部的天翼智能手机采购确认书,创下历届交易会的新纪录,其中4G手机是绝对主角。

    对 此 , 国 产 手 机 厂 商 充 满 期待。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 E O杨元庆认为,“中国4G市场2014下半年将呈现爆发式增长,4G智能手机份额将从一季度的6%,猛升到四季度的52%,4G对于联想手机蕴藏着巨大机遇。”

    事实上,国产手机已在4G上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根据市场调查机构赛诺的5月统计数据显 示 , 在 国 内 的4 G市 场 出 货 量上,酷派已经超越三星、苹果排到了第一的位置。

    酷派之所以能够抢占第一,与其抢先布局4G有关。酷派是第一家推出千元4G手机的厂商,并且4G手机的门槛还不断降低,酷派预计年底4G手机的门槛将全面低于500元。而酷派的低价策略,获得了运营商的欢迎。

    不过,目前一些互联网手机品牌的4G产品尚未发布。例如,小米、魅族、锤子等产品目前基本都是3G制式。据了解,小米和魅族最新的产品都将支持4G,而锤子4G手机也在酝酿中。这表明,和“中华酷联”为代表的大厂商积极发力4G相比,新兴厂商的动作还是略慢一筹。

    4G激辩:机会还是挑战

    按照小米C E O雷军的描述,如果站在风口上,是头猪都能飞起来。那么,4G手机是不是最新的风口呢?对此,业内还存在不同的看法。

    对于手机厂商而言,4G最大的利好在于运营商的补贴。目前,运营商的补贴重点已经从3G向4G转移。例如,中国移动就明确提出停止对3G手机补贴。而随着电信和联通4G业务的开启,补贴也必然有所倾斜。

    此外,随着电信行业7月份被纳入营改增试点,其利润率将会有较大影响,这也限制了运营商补贴高端手机的意愿。

    在3G时代,运营商为了吸引客户,普遍补贴iphone等高端手机 , 这 给 运 营 商 造 成 了 沉 重 的 负担。市场研究公司A B IR esearch报告显示,运营商补贴三星手机平均 为84%, 苹 果 和H T C分 别 为74%、80%,这意味着这三家手机品牌的前期成本的七八成是由运营商补贴的。

    业 界 人 士 认 为 , 受 营 改 增 影响,为减少自身负担,运营商自然会减少甚至取消对3G高端机的补贴,而对中低端4G手机的补贴则会增加。

    4G给国产手机厂商带来的另一 大 利 好 在 于 巨 大 的2 G用 户 基数。截至5月份,全国近12 .6亿移动用户中,只有三分之一是3G或4G用户。其他更多的2G用户,未来预计有不少人会跨越3G,直接升级到4G。

    但发展4G也不全是好消息。有一些证据证明,4G手机或许很难获得3G手机那样的高速发展。

    首先,目前4G网络建设并不广 泛 , 尽 管 中 国 移 动 在 努 力 建 设4G网络,但是电信和联通的4G网络建设却相对滞后,相应的覆盖人群也不如3G网络那么广泛,这从源头上限制了4G人群的总数量。

    其次,4G和3G之间并没有重大差异。尽管运营商宣传4G网速很 快 , 但 是 对 于 很 多 用 户 来 说 ,3G的网速其实已经够用。对最需要网速的视频而言,用户目前还是习惯w ifi下载,离线观看,而不是边走边看。所以,用户更换4G的意愿不会像3G那样强烈。

    第三,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已经逐渐饱和。工信部数据显示,2014年一季度,手机出货量下降四分之一,这是中国连续七个季度的增长以来首次下降,智能手机出货量也下降近十分之一。

    国产手机路在何方

    对于国产手机产业来说,近20年来,每隔几年都会有一次洗牌。2G手机时代,波导、夏新等大佬先后出局,后来快速崛起的“山寨机”,又吸引了不小的市场。3G时代,随着苹果iphone的发布,智能手机蔚然成风,国产手机逐渐形成了“中华酷联”的大格局。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后,又趁势杀出了魅族、小米、锤子、青橙和大可乐等“互联网手机”。如今,4G大幕已经拉开,国产手机又将迎来怎样的变局?

    目前,手机市场的集中度在进一步提高。工信部数据显示,2014年一季度市场前十企业销量占比达到四分之三,而去年同期才刚过一半。市场的放缓和集中度的提高,对处于快速发展期的国产企业并不是个好消息。同时,2011年爱立信调查发现,中国城市用户智能手机 的 更 换 频 率 是2 9个 月 。 到 了2014年,用户平均15个月就会换新手机。这意味着,手机企业的崛起和衰落也会更快。

    对此,酷派常务副总裁李旺认为,在未来三五年,手机业将迎来新一轮残酷洗牌,有不少厂商将被淘汰。

    知 名 定 制 手 机 品 牌 青 橙 手 机C E O王迅也表示,“4G无疑会给行业的手机厂商、渠道商、运营商一次再洗牌的机会,互联网时代的创 新 是 会 改 变 原 有 模 式 , 分 销 渠道、品牌运营,甚至运营商补贴模式都会发生变化。”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对于现在的国产手机而言,过去的机海战术虽然能占领市场,但却没有多少利润。当市场九成以上利润被苹果和三星占领时,可能做好产品才更为关键。

    王迅说,“在这样一个过度反应的市场里,我们如何把品牌做出价值,这是中国手机制造者应该思考的部分。”而中兴通讯终端事业部中国区C E O吴海也表示,中兴手 机 过 去 机 型 过 多 , 每 年 有 上 百款,现在在做减法,向精品手机、高端手机方向发展。

    此外,4G的发展为更多的网络应用开拓了空间。如今,云应用已经逐渐成为手机的必备功能,也是吸引客户继续使用的法宝。但小米上千万用户信息的泄露,也让公众 意 识 到 服 务 安 全 的 重 要 性 。 因而,预计未来手机的竞争将会向应用、安全转移,而商业模式的创新或许比产品创新更为重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