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量型调控向价格型调控转型加速
央行新货币政策工具呼之欲出
业内人士称,建立我国中短期基准利率工作已经提上台面,央行未来将更多地以此引导利率水平
2014-07-11     □记者 张莫 实习生 姚玥彤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央行首次在公开场合明确表态正在酝酿新的货币政策管理工具。

    在10日举行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记者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中国央行想要让政策利率引导市场利率。中国央行正在为短期和中期利率准备两个或三个政策工具。

    周小川还表示,利率市场化需要时间框架,但我们还是认为两年内应该可以实现。

    周小川最新一番表态再次表明央行未来实施宏观调控、调节市场流动性的方式有可能发生改变。而据外媒援引周小川的话,央行将准备用短期和中期政策工具来引导利率水平,新的工具将会要求抵押品。

    今年5月份,周小川在一次公开演讲中提及“短期利率可能有时候不够有效,由此可以考虑增加一个中期利率”。不久前,有消息称,央行正在创设一种新的基础货币投放工具———抵押补充贷款(PSL),并通过PSL的利率水平来引导中期政策利率。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央行在准备2至3组主要管理工具”的表态似乎预示着PSL呼之欲出,也再次印证了我国货币调控手段正在由数量型调控向价格型调控转型。

    简单而言,存款准备金率以及公开市场操作(央票发行与正、逆回购)是数量型的货币政策工具,用于调整货币供应量;而利率则属于价格型工具,主要是通过对基准利率的调整来影响市场利率,从而影响微观主体的投资等经济行为。

    “建立基准利率是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核心进程。基准利率是金融市场各类利率的基准,真实反映了金融产品的供求关系(下转第二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