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奇葩险夺人眼球监管空白待填补
2014-07-11     □记者 王淑娟 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一度夺人眼球的“遗憾险”“喝高险”等奇葩险种此起彼伏,在监管部门的规范下,要么掩面下架,要么改头换面。时下,互联网保险正以惊人的速度狂飙突进,但相对应的系统性监管举措却始终是一片空白。从4月份公开征求意见以来,目前关于互联网保险规范的监管文件仍未正式发布。互联网保险如何自尊、自律,走上健康发展的道路?

    为博眼球大打“营销牌”

    大打“营销牌”、火拼高收益等都是互联网保险产品的惯用招数。

    8元买份世界杯“心碎险”,中意的球队没赢比赛也能获赔?3元买份“看球喝高险”,世界杯期间喝高了保险公司买单?巴西世界杯赛事正酣,不少险企也凑起了热闹,纷纷借势推出与世界杯相关的保险产品,如“熬夜爆肝险”“足球流氓险”等。这些五花八门的产品,被调侃为“奇葩险”,大多从互联网渠道进行销售。

    揭开这些“奇葩险”花哨的面纱,人们不难发现,其实质上也只是一些短期人身意外险或者综合医疗保险,不过是起了一个“博眼球”的保险名称而已。比如,“看球喝高险”其实是短期的醉酒医疗险,“吃货险”其实是短期医疗险。

    对此,保监会近日发文要求,保险公司产品命名应当清晰明了,且与保险责任紧密关联,不得以博取消费者眼球为目的,进行恶意炒作。作为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开发的奇葩险也不少。记者注意到,近日众安保险热推的“高温险”已经停卖。此外众安保险开发的一些奇葩险也纷纷更名,例如“看球喝高险”更名为“急性酒精中毒健康保险”,“世界杯夜猫子险”更名为“猝死/急性酒精中毒健康保险”。

    为抢客户“火拼”高收益

    近日余额宝等货币基金的理财收益率已经跌破4.5%,此前积攒的高人气也开始降温。而互联网保险理财产品则大有“乘虚而入”之势,低门槛、高收益成为险企的利器。

    例如,因高收益保险理财产品而声名鹊起的国华人寿,近日正在淘宝网上热推一款保险理财产品,投资门槛仅1元,而收益率高达6%。记者看到,这款保险产品目前已经卖出近5万笔,并且销售数量还在不断攀升。而同样以高收益闻名的珠江人寿,近日则在互联网推出了一款收益率6.5%的万能险产品,目前已经热销近15万份。互联网保险理财产品,不仅有高收益,而且购买、领取流程都是在线完成,网民投保十分方便。但简单的背后也不能忽视潜在的风险。比如,这些高收益网销保险产品大多没有披露具体的投资去向,而且给出的也都是预期收益率,到期能否实现高收益是一个未知数。

    长江证券分析师刘俊表示,高收益互联网保险产品的问题在于易产生集中退保以及利差损压力,这会导致中小险企的现金流出更加不确定。

    销售看好也需有规可依

    中保协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已有47家人身险公司开展了互联网渠道销售经营业务,网销年化规模保费共计27.12亿元,占比与2013年全年相比略有提高。其中,行业自建官网的保费收入为11.84亿元,投保客户59.9万人次。而行业通过第三方渠道实现的保费略高于官网销售,为15.28亿元,承保件数1647万件。

    “中国消费者在互联网上购买人寿保险的意愿非常强烈,中国可能会成为第一个通过互联网大规模销售人寿保险的市场。”中宏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总裁万士家预期,到2020年中国互联网保险的市场份额有可能达到15%。市场人士认为,互联网保险作为一种新渠道,给保险业创新发展无疑带来了全新的空间,但也需要尽快做到有规可依。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