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制8月实施499只“迷你基金”面临生存考验
公募基金即将迈入“战国时代”
2014-07-14     □记者 吴黎华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日前,证监会发布重新制订后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以下简称《运作办法》)及其实施规定,自2014年8月8日起,公募基金产品的审查将由核准制改为注册制。

    从核准制到注册制,中国公募基金在市场化运作上终于迈出了关键一步。在业内人士看来,注册制将大大丰富公募基金市场的产品供给,加大基金市场竞争程度。不过,基金市场的进一步市场化,仍有待于包括销售以及股权激励等一系列配套措施的推出。

    变革

    公募基金即将进入注册制时代

    《运作办法》明确,证监会对基金募集的注册审查以要件齐备和内容合规为基础,以充分的信息披露和投资者适当性为核心,以加强投资者利益保护和防范系统性风险为目标。中国证监会不对基金的投资价值及市场前景等作出实质性判断或者保证。投资者应当认真阅读基金招募说明书、基金合同等信息披露文件,自主判断基金的投资价值,自主做出投资决策,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运作办法》的制订主要遵循了“加强监管、放松管制”的指导思想:坚持公募基金“组合投资、强制托管、公开披露、独立运作、严格监管”的制度优势,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切实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厘清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贯彻落实基金产品注册制,充分激发市场机构产品创新活力。中国证监会在后续监管中将主要从包括调整监管理念、减少对微观活动的干预、优化许可流程以及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来落实基金注册制。

    至此,证监会将从产品审查转向以保护投资者为导向,以信息披露为中心,注册审查以契约合规、风险充分揭示为基础,保障投资者知情权,突出有效信息的披露,强调市场主体归位尽责。支持市场主体围绕客户需求自主设计发行公募基金,支持管理人与投资者利益绑定的费率结构,不限制产品发行数量,不人为调控审查节奏,不干预产品发行时间。

    在业内人士看来,《运作办法》的出台,将大大加快基金产品的发行速度,丰富市场的供应。

    北京济安金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群航表示,过去发行一款基金产品,从设计、报备、审批到发行基本需要半年的时间,如果实施注册制,将大幅缩减审批时间。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公募基金产品改为注册制打开了产品自由发行的大门。市场供应的基金产品将更丰富与多元化,产品线将更加完善,加大了投资者选择的余地。

    影响

    499只“迷你基金”考验退出机制

    来自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5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91家,其中合资公司48家,内资公司43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3家;管理资产合计54274.03亿元。公募基金数量则为1689只,净值规模为39241.00亿元。从基金的类型来看,开放式基金共计有1548只,其中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货币型基金和Q D II基金的数量分别为643只、332只、368只、120只和85只。

    天相投顾的数据则显示,截至2014年6月底,1712只基金合计净值规模3.61万亿元,单只平均规模21.08亿元。其中净值规模低于2亿元即普通基金成立门槛的有499只,占到了近三成;跌破5000万元警戒线的多达133只,比去年底的69只增多了近一倍。在众多“迷你基金”中,规模最小的10只基金年中净值不足1000万元,最小的只有244万元。

    在大中型基金公司中,国泰和华安各有18只基金规模在2亿元以下,汇添富、大成、广发分别有17只、15只和13只基金规模低于2亿元,海富通、嘉实、信诚、银华和招商均有12只迷你基金,鹏华、长盛、博时、建信和上投摩根基金公司则各有10只迷你基金。交银施罗德和信诚基金分别有7只和6只基金规模在5000万元以下,国泰、上投摩根和长盛则各有5只,纽银梅隆西部旗下4只基金则有3只净值规模不足5000万元。

    《运作办法》明确,除了发起式基金之外,公募基金连续20个工作日出现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在定期报告中予以披露;连续60个工作日出现前述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向中国证监会报告并提出解决方案,如转换运作方式、与其他基金合并或者终止基金合同等,并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进行表决。

    按照上述规定,5000万元资产净值,将成为基金“清盘”的一道红线。不过,在公募基金领域,迄今为止仍然没有“清盘”的先例。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是不正常的。

    上海证券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代宏坤介绍,美国每年合并或者清盘的开放式基金约为5%,2011年,美国新成立的共同基金有580只,进行合并的基金有292只,清盘的基金数量达到了194只。在他看来,基金合并或者清盘总体而言影响正面,对基金公司而言,通过多发基金来扩展规模的策略并不能持久,避免陷入创新陷阱对基金公司的竞争策略和市场地位而言非常重要,同时,在产品线逐步变得臃肿的时候,需要进行适当的清理。

    “只要发得出去,就可以发。”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实施注册制后,未来公募基金的发行数量将持续增加,发行规模将持续缩水。这两年出现的“迷你基金”特别多,很多产品都要通过帮忙资金才能凑足2亿元的规模,现在也有很多基金产品忙于“自救”。他预计,在不久的未来,有可能出现第一只“清盘”的基金。

    期待

    基金市场化运作仍需配套措施

    除了退出机制需要完善,在业内人士看来,公募基金的市场化运作,仍然存在包括销售渠道、股权激励等在内的多种障碍。

    资料显示,截至2013年末,我国公募基金管理规模居世界第10位,全球占比仅为1.6%;基金公司资产规模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仅为7.4%,远远低于成熟市场和主要新兴市场的水平。与此同时,我国公募基金持有人占总人口比例未超过5%,基金持股市值占A股总市值比重仅为5.5%,基金资产规模占金融资产总规模比例仅为1.5%。

    在杨德龙看来,除了发行端的市场化之外,公募基金的市场化运作的另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则是销售渠道方面。目前,基金产品的销售仍然是主要依赖于银行,券商渠道、第三方销售以及网上直销的比例都比较小。未来,在基金销售方面,也可能逐渐放开,比如允许保险公司代销基金,或者成立专门基金销售公司发行销售基金,实现发行销售渠道的多元化。数据显示,72家基金公司旗下共1731只公募产品在2013年整体盈利1686.93亿元,纳入统计的1321只基金2013年共向销售机构支付客户维护费用(即尾随佣金)48.56亿元,占管理费用的18.97%。

    在基金公司的内部治理上,股权激励也逐渐成熟。稍早之前,基金业协会发布的《资产管理行业发展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提出,不断完善公司治理,提升从业人员职业道德水平,倡导多元化的治理模式,建立员工持股等长期激励约束机制。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表示,未来将完善基金行业激励约束机制,充分激发智力资本活力。

    杨德龙表示,迄今为止,真正实现股权激励的公募基金公司仍然极少。“现在公募基金人才流失特别严重,股权激励是留住行业人才最主要的手段。”他表示,基金公司的股权激励目前仍然缺乏足够明确的、可操作的制度安排,基金公司实施起来束手束脚,难度较大,亟待监管部门出台相应的配套措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