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森生物连续两季亏损托词“研发投入”
实际募投研发项目四年进度不到50%
2014-07-18     □记者 曾亮亮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沃森生物近日发布2014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5800万元-6300万元。据悉,这是继2014年一季报后,沃森生物第二个定期财务报表出现不同幅度的亏损。沃森生物将亏损原因归结为增大研发投入、并购、行业增速放缓。而《经济参考报》记者发现,2010年沃森生物上市募投研发项目按进度需今年年底完成,但四年过去了,至今资金只投入了不到50%。

    沃森生物的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5.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47%,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789.31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79.43%。2014年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5136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298.65%。

    对于亏损的理由,沃森生物公告中提到的理由总是“受研发投入增加、并购形成的无形资产摊销增加、新并购企业尚未形成盈利、财务费用增加”。但《经济参考报》记者发现,沃森生物在这一年半中,研发投入增加的情况并不如公告中所言。

    沃森生物2013年年报显示,2013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11 .85%,而2012年研发投入占比为12.35%;2013年对疫苗研发中心扩建投入1981万元,总进度达到42.79%。尽管2014年一季报没有显示研发投入比例,但该疫苗研发中心只投入了457.6万元,总进度才达到46.94%。沃森生物2010年11月12日在创业板上市,该研发中心是募投项目之一,投资总额为1.1亿元,按进度安排须在今年12月31日完成。

    《经济参考报》记者7月14日致函沃森生物董秘徐可仁,但截至记者发稿前未得到他的回复。而7月初,徐可仁在接受机构投资者调研时曾表示:“由于我们的并购步伐加快,增加了无形资产摊销,增大了财务费用,同时一些并购的标的还没有业绩,导致公司业绩下滑较大。”但他也将部分原因归结于今年整个行业的增速降低,认为整个疫苗行业增速趋缓,这与行业监管和标准提升、缺乏新品种、疾控系统的战略调整和体制改革等有一定关系。

    同属疫苗行业的上市公司上海莱士、华兰生物,却与沃森生物表现完全不同。2014年1-6月,上海莱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较上年同期增长90%至140%。华兰生物2013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1 .1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 .93%;利润总额、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50.42%、58.56%。

    工信部4月公布的《2013年医药工业经济运行分析》中指出,2013年生物药品制造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7.5%。一位业内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去年砍掉一大批生物制品企业后,出现了很多增量,目前存在的生物疫苗企业效益非常好。而沃森生物的营收、盈利情况却大大低于行业水平。

    不过,2013年沃森生物的并购一直不断,从疫苗到单抗、再到销售渠道,并购企业不盈利的确增加了成本。2013年2月,沃森生物以2.65亿元收购并增资上海泽润,获得上海泽润50.69%股权,进入宫颈癌疫苗研发领域;2013年6月,沃森生物以3.36亿元增持河北大安35%股权,控股比例增至90%;2013年7月,沃森生物以7.6亿元收购宁波普诺、山东实杰、圣泰三家公司100%股权,进入生物制品代理销售领域;2013年12月,沃森生物以2.9亿元收购嘉和生物63.576%股权,布局单抗产业。

    2013年年报显示,河北大安亏损3967万元,上海泽润亏损750万元。2014年一季报显示,沃森生物管理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2016.57万元,增幅为47.50%,主要是由于增加收购上海泽润、山东实杰、宁波普诺、圣泰评估增值确认的无形资产形成的摊销以及新收购公司导致管理费用的增加。而河北大安今年4月份才进行G M P认证的现场检查,尚未投入生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