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七天
2014-07-2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利好

    国务院25项措施力挺新能源汽车

    21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发布《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部署进一步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缓解能源和环境压力,促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意见》对于加快新能源汽车应用提出6个方面25条具体措施,包括加快充电设施建设、引导企业创新商业模式、推进公共服务领域率先推广应用、完善政策体系、破除地方保护、加快技术创新和产品质量监管。

    五大发电集团加速重组

    央企改革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在国资委正式公布国资改革试点方案后,随后,华电集团旗下华电能源和金山股份两家上市公司双双停牌,引发了市场关于其重组改革的猜想。值得注意的是,中电投与国家核电已确认将进行重组合并。此外,国电集团也公布改革路线图,明确要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坚持整体上市战略。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央企改革的逐步深入,五大发电集团有望迎来重组兼并高潮。

    湖北发布2834亿引资清单

    20日,湖北省发改委发布首批95个鼓励社会投资的项目目录,估算总投资2834亿元。相对于此前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垄断领域的政策,此次湖北省首次对外发布具体项目清单。项目涵盖交通基础设施、清洁能源等7个领域。其中,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占40个。经梳理发现,近期陆续有10余省市密集推出千亿项目清单,吸引社会资本进入,其中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均占较大比例。

    46个限购市超半数已调整政策

    23日,海口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证实,海口已于18日发文中止执行商品房限购政策,不再要求购房者提供住房套数证明。中原集团研究中心透露,截至23日,我国已有27个城市对限购政策做出不同程度的调整。这其中,仅有呼和浩特一个城市通过官方专门发文的方式,取消楼市限购;南宁则是以区域发展规划的形式,放松楼市限购;济南、苏州和海口则是在坊间传言限购放松并在媒体予以报道后,相关政府部门以口头的形式确认。其余22个城市均是“只做不说”,在操作层面实质性取消或放松了限购政策。

    中性

    两融细则修订融资融券期限拟放宽至18个月

    业界期盼已久的两融交易规则修改近期将落地。据悉,沪深交易所上周末向券商下发了修订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的征求意见稿。其中,投资者最为关注的期限放宽也在列,拟放宽至18个月。业内人士表示,规则修订适应两融业务的发展需求,有利于业务的进一步做大做强和规范发展。

    利空

    工信部公布首批淘汰产能钢企名单

    近期,工信部公布了2014年十五大行业首批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企业名单,而在这份名单中共涉及炼铁企业44家、炼钢企业30家,钢铁业共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达4686.1万吨。在这份淘汰名单中,河北钢铁、新兴铸管、沙钢、马钢(合肥)钢铁等五家钢企的生产线悉数上榜。

    中石化首次落榜央企A级企业名单

    国资委网站22日发布《2013年度中央企 业 负 责 人 经 营 业 绩 考 核A级 企 业 名单》,公布了46家A级企业名单。自2003年国资委成立以来,中石化首次“落榜”。或许,这与去年中石化东黄输油管道泄漏爆炸特别重大事故有关。2013年,中石化依旧保持了盈利增长,其控股的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业绩报告显示,中石化作为股东应占利润为661.32亿元,同比上升3.5%。但是,另一方面,2013年中石化安全形势严峻,不仅发生了“11·22”东黄输油管道泄漏爆炸特别重大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还发生了“8·28”环评限批事件,受到了严厉的环保处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