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研中心副主任韩俊: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须注意四方面问题
2014-07-25     □关欣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俊在日前举行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兰州新区)发展高层论坛”上做主旨演讲时表示,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需要注意四方面问题。

    第一,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顺应了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的时代潮流。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虽然在复苏,但是步履维艰,充满了风险和不确定性。发达国家加紧安排新的贸易投资机制,由美国主导的跨大西洋贸易协定就是这种安排,一旦运作起来,将把许多国家置于发展两难的困境当中。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既有发达国家,也有发展中国家,以发展中国家为主。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与合作将为沿线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破解发展难题提供难得的机会。

    第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既要长远谋划,又要务实推进。一是在寻求达成广泛共识的基础上制定合作目标;二是在制定规划时要统筹处理多方面的关系;三是要切实推进,确立共同目标,制定总体规划;四是要以辩证的思维来理解习总书记提出的“五通”。

    第三,推进丝路合作各地应发挥好,利用好自己的优势。沿线各地是丝绸之路建设的承担者和推动者,地方可以大有作为,需要上下互动,东中西呼应,充分发挥积极性。沿线各省市应当将自身的发展构想和国家的战略有机结合在一块,整合沿线各地的优势,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第四,推动丝路合作要破解四个难题。一是增强战略互信,营造良好的外部氛围。中国要与沿线国家加强经济领域合作和其他领域的交流互动协调,加强与各利益相关方的对话沟通,避免利益冲突和政治摩擦。

    二是筹集资金,加快设施建设。交通、通讯、管道等设施建设需要庞大的资金,中国正在积极推进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在这方面可以发挥重要作用。也可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为契机,在中央政府层面成立新的国际开发机构。

    三是要改善区域发展的软环境。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关税很高,政府效率比较低,这加重了企业的成本,削弱了基础设施改善带来的发展潜力,可减少贸易壁垒、简化过程程序、加快通关速度等。

    四是西部五省区如何发挥地区优势,明确各自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的地位。伴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推进,西部五省正在掀起新一轮的投资和产业转移的浪潮,在这种背景下一定要防止一哄而上,一定要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和过度竞争,这些方面已经有一些苗头了,需要尽快出台国家层面的战略规划加以引导。

    据悉,该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甘肃省人民政府指导,兰州市人民政府和中国经济时报社主办,兰州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承办。

    尼尔森:2014年第二季度消费者消费意愿强劲

    尼尔森公司日最新发布的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报告显示,中国消费者2014年第二季度的消费意愿较前一季高出两个百分点,达到46%,表明中国消费者消费意愿强劲。

    从城市级别来看,三线城市的消费者信心指数领跑全国,从第一季度的111点上升到113点;同时,四线城市的消费者信心指数也上涨两个点,达112点,位居第二;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的消费者信心指数较上一季度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均为110点。农村消费者信心指数与上一季度持平,为110点。

    从区域分布上来看,本季度南部地区领跑全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16点,较一季度上升5个点;其次为北部地区,为114点,较第一季度上升2个点;东部和西部地区的消费者信心指数分别下跌一个百分点,分别为111点和106点。

    “同时,根据中国政府发布的数据,2013年中国外出农民工人均月收入比上年增长13.9%,有效提升了这一庞大消费群体的购买力,”尼尔森中国区总经理董沛德指出。“和所有其他消费者,甚至中产阶级消费者一样,这些消费者对于高品质的生活有着相同的诉求,同时,他们也会通过日益增长的可支配收入来满足他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当被问及在覆盖了基本生活费用后,消费者如何花费余钱,尼尔森的调查显示,相比第一季度,有更多的消费者表示会将可支配现金用于更加广泛的领域,如购置新衣、外出就餐、休假旅游、孩子的教育花费和外出娱乐。

    “随着中国消费者可支配收入的不断提升,人均消费也在持续增长,这都将有助于进一步推动中国从投资、出口主导型向消费主导型转变的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型,”董沛德说。   (石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