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金压力倒逼表外业务扩张冲动
江苏银行受累产能过剩行业贷款
2014-07-25     □记者 蔡颖 实习生 李昊喆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江苏银行预备在A股上市,从预披露的招股说明上看,该行拟发行25.975亿股。该规模排名11家预备上市的城商行、农商行发行数量第一位,比上海银行整整多出2倍。虽然在披露的信息中并未公布其发行价及募资规模,但有业内人士预计,江苏银行此次募资可能将超过140亿元。该行招股说明中称,“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充实本行资本金,提高本行资本充足水平”。

    实际上,城商行普遍面临较大的资本金压力,江苏银行也不例外,并且随着该行的业务扩张,补充资本金的紧迫性尤为突出。据公开资料显示,江苏银行过去多次通过发行次级债、增资扩股等方式募资。2008年、2009年和2011年该行陆续发行次级债,共募集资金70亿元;同时,在2009年和2010年期间,该行又通过引入沙钢、三胞、苏宁等战略投资者以及向原有股东定向增发合计12.5亿股,募资总计54.8亿元;2013年4月,江苏银行在2012年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新的增资扩股方案,以5元每股定向增发13亿股,融资65亿元,所募集的资金将全部用于充实资本金。

    业内人士指出,商业银行如果无法获得充足资金或无法以合理成本获得充足资金以应对资产增长或到期债务支付,就会存在流动性风险。

    江苏银行一位高管曾对《经济参考报》记者坦言,“银行要放贷除了要充实资金流动性外,还要受资本充足率的约束,表内贷款都要占用资本金,市场上,能够承受高成本融资价格的行业,往往都倾向于通道业务,比如理财、银信合作等都不占用资本金,银行为了业绩,也会做一些通道业务。”

    该行预披露信息显示,“作为本行业务的一部分,本行提供部分承诺和担保,包括提供贷款承诺、开出信用证、开出保函、银行承兑汇票、信用证下承兑汇票及其他信用承诺,这些承诺和担保并未体现在资产负债表中。截至2013年12月31日,本行该类信用承诺余额为19.33亿元。本行面临与上述承诺和担保有关的信用风险,如果客户不能履约,本行可能会需要兑现相关承诺和担保,如果本行无法从客户处就此得到偿付,本行的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可能受到不利影响。”

    2013年年报显示,截至2013年末,该行同业资产为1705.1亿元,相比2012年同期的1343.66亿元,增幅为26.9%,其中,买入返售金融资产,猛增至628.4亿元,较2012年258.53亿元的规模,增幅高达143.1%。另外,应收账款类投资方面,也由2012年的241.85亿元增长至302.26亿元,同比增长24.98%。根据江苏银行2014年计划目标,主动扩大同业业务规模被写入战略中。

    从近几年江苏银行的信贷投放上看,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比重较大,预披露信息显示,“本行产能过剩行业包括钢铁、水泥、平板玻璃、多晶硅、电解铝、造船行业”。

    具体而言,截至2013年12月31日,江苏银行产能过剩行业贷款余额58.84亿元,占全行对公客户贷款的比例为1 .59%,较2012年末减少0.34个百分点。贷款主要投向钢铁、水泥两个行业,贷款余额占全行产能过剩行业贷款的比例分别为86.25%和7.66%,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04%和1.4%。该行产能过剩行业客户结构以中、小型企业为主,2013年末产能过剩行业大、中、小、微 型 企 业 数 量 分 别 为13 .25%、24 .36%、55.98%和6.41%。“若宏观环境放缓,相关借款人财务出现困难,仍可能对本行造成不利影响。”

    近两年内,江苏银行因尚德企业债务违规、钢贸市场融资、支行长违规放款等问题,接二连三曝出风险事件。另外,截至2013年12月31日,江苏银行贷款业务中43.3%是保证贷款。该行认为,“如借款人和保证人的财务状况同时严重恶化,本行可能无法收回该类保证贷款的部分或全部款项。”

    因此,有分析人士指出,该行不仅面临着产能过剩行业贷款调整的压力,还有内部风控能力也需要进一步提升。

    对于江苏银行IPO估值,安信证券分析师王席鑫认为,已上市的与江苏银行资产规模相当的城商行中,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和北京银行对应2013年业绩,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9%、12%和15%,PE为5.34倍,江苏银行2013年净利润增速为16%,也可参照这个市盈率来计算。因此,业内认为,给予江苏银行5.3倍左右的市盈率较为合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