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加息时点预期提前美元多头翻身有望
2014-07-25     □嘉瑞基外汇之星 李映辰 来源:经济参考报

    随着美联储稳步缩减量化宽松规模,投资者原本预期今年将是美元强劲上冲的一年,但令人意外的是,预期中的美元牛市迟迟没有到来。然而,交易员正在押注美联储在加息道路上将领先其他央行,美元多头的好日子可能真的要来临了。

    美联储主席耶伦上周对国会议员表示,美国仍需要宽松的货币政策,但她同时指出融资成本的上升可能早于预期。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实施了史无前例的宽松举措,并将存款利率降至负值;日本央行每月正买进约7万亿日元的国债,以努力摆脱15年的通缩,该行未来仍可能加码宽松力度。美元正成为最大的受益者。本月,美元兑十国集团对手货币中的九种都出现升值。随着市场预期美联储明年将实施2006年来的首次加息,并且美联储朝着在12月底前停止其造成美元贬值的债券收购计划前进,投资者越来越看好美元。

    本周美国官方数据显示,美国6月季调后消费者物价指数同比增长2 .1%,与5月持平,创2012年10月以来的最快增速。强劲的C PI数据将对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造成压力。而美国5月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美联储最为偏爱的通胀指标———同比增长了1 .8%,增幅为2012年10月来最大。下周四凌晨,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将公布利率决议,并发布政策声明。随着美国经济的复苏,我们预计美联储可能最早在明年一季度加息。

    美元指数短线的上涨态势保持完好。日线图上看,均线系统保持依托排列,上方关键的阻力在80.95,美元指数必须升破此点位才能打开进一步的上行空间。MA C D进入到多头动能充盈的阶段。4小时图上涨斜率陡峭,价格距离上述阻力已经不远,预计短线面临一定的下调压力,但后市美元指数保持上涨节奏的概率偏大。

    就在市场将美联储加息时点预期提前的同时,新西兰联储再次宣布加息。本周公布的新一期利率决议显示,新西兰联储将指标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五年半来最高的3 .5%,同时还表示将评估自今年3月来一连串升息带来的影响。这是新西兰联储自3月开始货币收紧周期以来的第四次升息。新西兰联储公布加息结果之后,纽元兑美元并未上涨,而是出现大幅下挫。下挫的主要原因是金融市场此前已经消化新西兰联储将升息25个基点的预期,而此次加息之后市场预期联储加息周期暂时告一段落,因此获利了结,打压纽元兑美元跌至六周低位。新西兰联储指出,纽元当前的水平是无法持续,且没有依据的,有大幅下跌的可能。同时,经济似乎在对收紧政策作调整,升息的速度和幅度取决于对迄今收紧政策的评估。目前新西兰通胀温和,但强劲的产出增长吸收了闲置产能。强劲的移民增长加大了住房需求。2014年经济将增长3.7%。通胀方面,新西兰联储认为,通胀温和,工资增长疲软,住房通胀缓慢。最新的举动将有助于维持通胀接近2%。我们看到,本次新西兰联储升息25个基点,这合乎市场预期。但其随后的声明中释放出该联储考虑未来暂停升息的信号。不过,声明的另一部分显示这并不意味着升息周期的完结。考虑到新西兰联储已经明确说到将暂停升息,预计其未来短期内将不会升息。新西兰联储2014年剩余时间预计都将维持利率不变,下一次升息或将在2015年一季度。升息周期的重启时点取决于经济、通胀及汇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