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酝酿新一轮审批权下放
时点或在8月,涉及董事会选聘、薪酬管理、国企股权激励等事宜
2014-07-31     □记者 杨烨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从权威人士处获悉,国资委目前正在拟定取消和下放一批审批权,相关政策预计8月出台,内容将涉及董事会选聘、薪酬管理、国企股权激励的审核备案权限下放等多个方面,旨在进一步给国企改革松绑,加大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步伐。

    “8月国资委将在央企范围内下放21项权力,随后下放权力项目的范围还将进一步扩大。”上述权威人士对记者表示,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这一次简政放权的举措,实际上就是给央企董事会授予部分出资人的权力,包括在重大决策、高级管理人员任免、经营业绩考核、薪酬管理、激励约束等方面的权力,彻底解决董事会无效、权责不清、责任无法追溯等问题。

    据了解,国资委曾在2010年下发《关于中央企业国有产权协议转让有关事项的通知》,将中央企业内部资产重组协议转让的自主权“下放”给央企,这也被称为国资委简政放权的一次积极尝试,同时也为推动中央企业国有产权重组整合,实现央企重组目标打下基础。

    记者从国资委处了解到,取消和下放的审批事项将率先在试点单位落实到位,特别是将对中国节能、新兴际华、中国建材、国药集团四家中央企业董事会授权行使高级管理人员选聘、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职权。

    值得注意的是,国企改革试点工作正在积极向前推进《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从多个试点央企了解到,国资委专项小组目前已经和试点单位进行对接,召开多次会议,协调试点企业制定改革方案。“我们将会根据国资委的要求,制定出试点方案,并和国资委相关厅局进行对接,确保方案的可操作性(下转第二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