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强劲复苏日本多个指标停滞
经济预期美强日弱格局未改
2014-08-01     □记者 周武英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国和日本最近都陆续公布了一些经济数据,以及对未来经济预期的评估。从数据分析来看,两国在经济预期评估方面仍维持明显美强日弱的不同步特征。

    美二季度经济强劲反弹

    今年第二季度,美国的经济增长出现强劲反弹,扭转了第一季度的萎缩态势。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第二季度的年化经济增长率为4%,大大高于经济学家们预期的3%。同时,今年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长率也从之前的负增长2.9%上修为负增长2.1%。今年上半年,美国经济实现正增长,经济增长率约为1%。

    美国经济分析局表示,强劲的增长背后反映出美国私人存货投资和出口的增长、个人消费开支的加速以及政府开支的上升。从相应指标看,作为经济主要驱动力之一的消费者开支第二季度上升了2.5%,高于第一季度的1.2%。商品和服务的出口在今年第二季度也增长了9.5%,而第一季度则是下降了9.2%。

    商务部还公布了过去三年G D P数据的修正值。美国2013年G D P上修为增长2.2%,初值为增长1 .9%;2012年下修为增长2 .3%,初值为增长2 .8%;2011年下修为增长1 .6%,初值为增长1.8%。此外,2013年下半年美国经济增长4%,为10年以来最好的半年度增幅。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第二季度核心PC E物价指数初值年化季率+2.0%,为2012年一季度来最高。

    复苏状况符合美联储预期

    在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公布货币政策决议中,美联储维持了原先削减Q E的步伐,同时也对美国经济作出评估。

    美联储政策声明表示,第二季度经济活动有所回升,劳动力市场正在改善,失业率下降,而通胀进一步接近2%的目标。根据目前的经济形势,如果不发生意外,美联储将在10月份按既定计划结束购债。不过,美联储并未透露关于进一步加息的考虑,而是表示资产购买计划结束后短期利率将长时间保持。

    尽管没有对利率作出进一步暗示,不过美联储稳步缩减量化宽松规模从一个侧面暗示美国经济复苏符合美联储的预期。而通胀水平呈现上升迹象,显示通缩对经济的不良影响可能已经消退。

    对于劳工市场,美联储表示,就业市场状况改善,失业率进一步下降。只是一些指标仍显示,大量劳动力资源未得到充分利用。

    日经济前景不被看好

    与美国经济预期基本乐观相反,日本的经济前景正面临考验。

    今年第一季度,日本实际G D P年率因增税前的突击消费需求实现6.7%的增幅,考虑到二季度会出现消费回落,日本经济研究中心7月10日公布的42名民间经济学家预测的平均值为减少4.9%。然而,刚刚公布的日本6月工矿业生产指数恶化,工业产出环比减少3.3%。

    8家民间智库7月30日汇总的第二季度实际G D P预测数据也显示,换算成年率后的平均值为减少7 .1%,这一减幅大大超过此前预测的4%至5%,经济回暖可能出现延迟。

    据日本共同社7月31日报道,自4月消费税增税已过去4个月,物价上涨导致个人消费减少、企业生产低迷及出口不振等,近期许多经济指标呈现停滞局面,市场对经济前景的预测很难乐观。

    而此前,安倍政府还考虑将逐步提高消费税。虽然政府同时表示,是否继续提高消费税将看三季度经济表现。

    日本经济产业省认为,自消费税上涨以来,日本国内需求在4月底就已出现疲软态势,但日本企业并未在5月调整好生产计划,从而导致库存积压,这是造成6月工业产出减少的主要原因。经济产业省对工业产出的基本评估下调至“已出现疲态”,但认为在接下来几个月里,这一指标有望随着国内需求逐步稳固而恢复增长。不过从时间上看,今年经济前景仍将面对考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