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驰下调配件价格回应反垄断调查
2014-08-04     □记者 林远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最新获悉,北京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宣布,从9月1日起主动调整部分维修配件的价格,回应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对国内汽车行业的反垄断调查。

    据了解,此次部分维修配件的价格调整将涵盖梅赛德斯-奔驰全系车型,范围包括超过10000个配件。其中,挡风玻璃降价29%,转向助力泵降价24%,散热器价格下降16%。据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售后服务执行副总裁南迪表示,通过此次调整,部分维修配件价格平均下调15%。

    《经济参考报》记者此前获悉,多家知名车企的亚太区负责人到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接受了反垄断调查,执法机构确认一些车企存在横向限制、纵向限制以及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等涉嫌垄断行为,很快将出台有关处罚结果。

    随后,捷豹路虎和一汽大众奥迪先后宣布下调相关产品价格,梅赛德斯-奔驰为第三家作出回应的汽车企业。实际上,随着汽车市场反垄断的影响逐渐扩散,除了车企外,政府部门也开始有所行动。

    工商总局日前宣布,10月起将停止汽车总经销商备案,从事汽车品牌销售的汽车经销商(含总经销商),按照工商登记管理相关规定办理,其营业执照经营范围统一登记为“汽车销售”。根据工商总局公布的备案名单文件,已将营业执照经营范围登记为“××品牌汽车销售”的汽车总经销商和汽车品牌授权经销商,可以申请变更登记为“汽车销售”。

    这意味着,传统的4S店只销售单一品牌模式将被颠覆,一家4S店可以出售多品牌汽车。但是,多位业内专家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政策实际操作过程中有可能遇到不小的阻力。尽管国家层面放开政策鼓励公平竞争,但由于4S店已经和汽车厂家签订了授权协议并且受制于对方,因此要形成“汽车大卖场”的模式短期内可能性不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