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经济这个暑期有点烦
2014-08-0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处于缓慢爬坡期的欧洲经济,在传统暑期长假到来之际,将面临更多烦恼。虽然主要城市大街上依然游人如织,显现一片繁华热闹景象,但生活质量下降、腰包瘦身的苦涩只有本地人自知。

    去年夏天,欧洲经济重现正增长,并连续数个季度增长,实现技术型复苏,令欧洲决策者们在饱受债务危机折磨后,终于在暑期前舒了口气。但之后连续疲软的复苏,让人们对欧洲经济政策的效力产生广泛质疑。这个暑期,欧洲经济的烦恼来自“旧病”难愈和“新伤”接踵而来。

    首先,低增长和高失业这对长期困扰欧洲经济的难题迟迟未能解决,一系列提振经济的“高大上”战略规划落实情况虚无缥缈,数字经济、工业复兴、单一能源市场等步伐未见真正迈出。许多专项扶植资金对实体经济增长效果有限,经济落后国家亟需大量投资,但很多新的科技类基金项目与他们关系不大,还仅能靠欧盟区域性发展基金项目开发基建项目。

    实体经济未被刺激显然更会影响就业市场回暖。虽然6月份欧盟共有21个成员国失业率同比下降,但平均失业率仍高达10 .2%。欧元区6月份失业率也在11.5%的高位徘徊。

    其次,欧洲经济面临新的创伤,亟需治愈。首当其冲的是通缩威胁。最新数据显示,欧元区通货膨胀率按年率计算初值为0.4%,且连续10个月低于1%,不到欧洲央行目标的一半。

    欧洲央行6月初宣布降息等宽松货币政策,使欧元区首次步入负利率时代,但宽松货币政策目前效果甚微,加之其政策施展空间有限,市场对欧洲经济步入日本式“失落”局面表示担忧。

    欧债危机高峰期欧洲领导人开出剧烈且紧急的财政紧缩药方,通货紧缩就是该药方的一大副作用。政府开支减少、就业岗位削减、民众收入下降,这些都是抑制当前消费、物价连续下降的主导因素。而在复苏阶段,财政宽裕成员国政府没有带头实施刺激经济的措施,导致广泛的私人投资未能激活,财政拮据成员国的经济增长更无抓手可言。

    另外,被寄予厚望的多项双边自由投资贸易协定的谈判进程出现反复。最受关注且影响最大的“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议”在暑期前的一轮谈判后陷入瓶颈期。欧盟官员更是将今年底前谈成的预期目标拖后,借口美方时值中期选举,一下子延后至2015年年底。双方所谓的经济互惠、双赢成果仍需漫长等待。

    最后,紧张形势迟迟未能趋缓的乌克兰危机,将欧方与俄罗斯的关系推至冰点,随着经济制裁的不断升级,经济双输困境也近在咫尺。欧盟是俄最大贸易伙伴,去年双边贸易额达3360亿欧元(约合4505亿美元),欧盟日前公布对俄金融、能源等领域的制裁将严重影响欧俄正常经济往来。据欧盟委员会测算,欧盟今明两年将因制裁损失400亿欧元(约合536亿美元)和500亿欧元(约合670亿美元),分别占欧盟国内生产总值的0.3%和0.4%。

    市场对欧洲近期的经济“烦恼”已经有所反映,资金流向监测和研究机构EPFR (新兴市场基金研究公司)指出,今年第二季度流入欧洲债券市场的金额仅为75亿美元,低于第一季度的约140亿美元。欧元区金融资产失去吸引力,导致欧元创下2013年2月以来最大月贬幅。

    但笔者注意到,虽然经济问题仍未解决,欧洲当地街头的咖啡馆、酒吧,还有暑期的娱乐活动如以往一样人气十足,不少人直言,即使失业,这些享乐的生活习惯仍不会改变。难怪有经济学家将欧洲经济真正翻身的周期定义为数十年,社会福利过高、享乐至上等传统欧洲经济烦恼的根源若不修正,将长期束缚欧洲经济活力。(闫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