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环保地图”能迅速定位周边可疑污染企业
2014-08-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一旦出现环境污染情况,工作人员可以根据“环保地图”迅速定位周边可疑污染企业,排查污染源。“环保地图”———杭州环境地理信息系统目前在杭州进入前期调试阶段。

    据介绍,在这张电子地图上,汇集了所有与杭州环保有关的信息,不论是企业监管,还是水气声尘等环境治理,都能进行非常方便的查询、调取和管理。另外,大气监测点位、降尘点位,以及建筑工地、工业企业等污染源及数据,也都在这张地图上显示得非常清楚。

    杭州市环保局信息中心副主任张弛说,杭州环保从去年开始筹建这张“环保地图”,主要功能分为三大块,基础地图、环境管理和环保业务,前两部分是环保部门管理杭州环境质量的,后一块是杭州环保部门为企业服务的。这张地图完成后,杭州环保部门将能实现更多的远程、即时环境管理和应急指挥。

    张驰举例说,假如某段河流出了污染事故,下游所有污染团可能流经的流域敏感点,都会被全部自动标记出来,并根据现场实地监测情况,实时模拟污染状况。一旦确定某点水质超标,可将上游来水沿线的污染源全部显示出来,沿岸企业有哪些污染物、总量多少等信息也将一并显示,便于迅速确定污染源。        (商意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