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5%最富家庭收入占全国总收入27.6%
机构称收入差距扩大威胁美长期经济增长
2014-08-13     □记者 郑启航 高攀 华盛顿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国市长联合会11日发布报告说,金融危机过后,美国经济虽然持续复苏,就业形势不断好转,但美国高收入家庭成为此轮经济复苏最大受益者。美国收入差距不断拉大,如果此趋势继续加强将威胁未来经济发展。

    报告显示,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国的收入差距进一步拉大。2005至2012年,收入最高的20%的家庭收入增长占全国总收入增加的比重为60.6%,收入最高的5%的家庭占到了该比重的27.6%,而收入最低的40%的家庭的占比只有6.6%。

    美国收入最高的20%的家庭占全国总收入的比重也从1975年的43.6%升至2012年的51%。

    报告认为,在可预见的未来,美国中产家庭的收入占全国总收入的比重将进一步下降,因为大部分收入增长都被高收入家庭获取,美国收入差距将进一步扩大。

    报告发现,金融危机后新增就业岗位的年平均工资为4.7万美元,而危机损失的就业岗位的年平均工资为6.1万美元,前者比后者低约23%,造成这一局面的重要原因是大量高收入的制造业和建筑业岗位被低收入的餐饮、保健和行政支持类岗位取代。

    报告还说,2012年美国家庭年收入的中位数为5 .1万美元,较2005年增长11.1%,但扣除通胀因素,实际收入降至1995年以来最低水平。

    美国经济的主要动力是消费,强大而稳定的中产家庭一直是美国消费持续增长重要动力,美国收入差距拉大,中产家庭比重缩减已引发不少分析机构担忧。

    美国市长联合会总裁凯文·约翰逊表示,美国经济增长在加速,而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令人担忧,必须采取措施应对。

    上周,美国标准普尔公司发布报告认为,美国收入差距扩大已经到了“极为严重的程度”,将对美国长期经济增长构成威胁,该机构同时将美国未来10年的经济平均增速从此前2.8%下调至2.5%。

    标准普尔的报告说,目前的收入差距状况将影响美国G D P增长,因为越来越大的收入差距会增加政治压力,阻碍贸易、投资和就业岗位的增加。

    标准普尔认为,美国政府可采取两方面措施来缩小收入差距扩大趋势:让更多美国人接受教育,因为大学毕业生的收入是中学毕业生的两倍;提高最低工资,使90万美国人的收入超过贫困线。但同时提醒美国政府需要注意政策的平衡性,既不能让目前的收入差距进一步扩大也不能用力过猛。

    美国市长联合会是一个超党派的官方组织,其成员包括美国1393座人口达到3万的城市,旨在加强美国联邦与城市、城市与城市间的政策交流和信息共享。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