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年亏损长安基金股东变脸
业内称中小基金股权遭弃或将持续
2014-08-13     □记者 韦夏怡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新的基金公司不断涌现,而成立不久的次新中小基金公司股权则正成为股东手中的“烫手山芋”。

    12日,长安基金发布公司关于股权转让的公告指出,经股东会审议通过,并经证监会批复同意,公司原股东上海美特斯邦威服饰股份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公司33%股权转让给上海恒嘉美联发展有限公司,原股东上海磐石投资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公司18%股权转让给五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本次股权转让后,公司的股东及股权比例为:长安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持有公司全部股权的40%,上海恒嘉美联发展有限公司持有公司全部股权的33%,五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公司全部股权的18%,兵器装备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持有公司全部股权的9%。

    有市场人士指出,上海工商局网站企业注册信息来看,上海恒嘉美联发展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唐乾山,而长安国际信托第三大股东上海淳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也为唐乾山,如为同一人,则此次受让股权的上海恒嘉美联发展有限公司则为长安国际信托的关联方。

    根据此前美邦服饰的公告,公司转让持有的长安基金6000万股股权,交易价格为6600万元。资料显示,美邦服饰获取33%的长安基金股权之时累计投入金额正是6600万元,如此计算,美邦服饰在长安基金的投资上虽然未曾赚钱,但是依旧实现完美脱身。

    在业内人士看来,导致股东退出的主要原因在于长安基金持续的亏损,而这也是目前中小基金公司面临的共同的生存困境。

    长安基金成立近三年,年年赔钱。根据美邦服饰年报,长安基金2011年营 业 收 入1 1 7 .4 7万 元 ,净 亏 损2698.48万元。2012年,长安基金营业收入548.13万元,净亏损3310.68万元;2013年,长安基金营业收入6198万元,净亏损1629万元。

    事实上,最近两年已经有不少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股东转让股权。如累计亏损已超过1亿元的纽银梅隆基金,外资股东纽约银行梅隆资产管理国际有限公司向上海利得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转让其持有的纽银西部基金49%股权,纽约银行梅隆资产不再持有纽银梅隆的股权;万家基金原股东上海久事公司、深圳市中航投资公司分别将其持有的该公司20%股权转让给新疆国际实业公司。

    “公募基金旱涝保收的盈利模式让不少产业资本一度热情参与设立基金公司,但是随着监管层对于公募基金牌照发放越来越多,新成立基金公司的生存日益艰难。考虑到目前的实际情况,未来不排除仍有基金公司股权被股东方甩卖的情况出现。”一位基金公司人士指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