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治心律失常患者将获疗效确切中药治疗
2014-08-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日前在北京召开的第二届国际中西医血管病学大会向社会公布:历时两年的循证医学研究表明,加用我国自主研发的科技中药参松养心胶囊,治疗心衰伴心室性早搏患者,可显著增加患者24小时动态心电图中室性早搏次数下降率,改善心功能,且具有良好安全性,与对照组比较具有显著性差异,从而为难治性心律失常患者筛选出了疗效确切、安全性高的治疗药物。

    作为国家973项目子课题,这一研究由张伯礼院士、高润霖院士、张澍教授担任顾问,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为组长单位,联合国内30家三甲医院、历时两年完成。

    这一研究纳入了465例已经按照慢性心衰标准治疗了3个月的心衰伴心率失常患者,治疗组加用参松养心胶囊,对照组给予安慰剂,以患者24小时动 态 心 电 图 中 室 性 早 搏 次 数 下 降 率 为 主 要 评 价 指标。

    心力衰竭是高血压、冠心病、风湿性心脏病、心肌病等各种心血管疾病的终末阶段。目前全球心衰患者高达2250万人,过去40年中,心力衰竭导致死亡增加了六倍;我国目前约有400万心力衰竭患者,并且70%以上心衰病人并发室性心律失常,极易发生心脏性猝死。

    专家介绍,目前使用的抗心律失常药物多数具有致心律失常副作用,甚至增加死亡率,导致临床应用两难,使心力衰竭合并室性早搏的治疗成为一个困扰医学界的难题。

    此次大会公布的循证医学研究结果,是在以往循证医学研究基础上、历时两年完成的又一项循证医 学 研 究 , 已 在 国 内 、 国 际 循 证 医 学 注 册 中 心 注册。

    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主任委员、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黄从新教授在大会上说,研究结果证明,加用参松养心胶囊,可改善心衰伴心室性早搏患者心功能,增加“6分钟步行距离”,改善患者生活质量。                 (杨叁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