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姨来了”A轮融资获清科领投数百万美元
家政服务业万亿元市场迎来O 2O时代
2014-08-15     □记者 秦天弘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日前,家政服务供应商“阿姨来了”正式宣布,获得数百万美元A轮融资,由清科创投领投。清科创投董事总经理袁润兵对此评价说“‘阿姨来了’对本地生活服务的模式改良,进行了很有价值的探索。”

    业内人士指出,清科对“阿姨来了”注资,实质是资本对家政服务业O 2O尝试的一种认可。随着移动互联技术的普及,用微信找月嫂,上网站找保姆、小时工,让人们在享受家政服务时体验到更多的便利。以阿姨来了、懒人家政、e家洁等为代表的家政服务公司,正试图通过互联网改变人们获取家政服务的方式,家政业O 2O商业模式悄然兴起。相关研究显示,2013年,我国家政服务业市场总规模已逼近万亿元。

    中介服务费:家政业O 2O收入主渠道

    O 2O商务模式的关键是:在网上寻找消费者,然后将他们带到现实的商店中。它是支付模式和为店主创造客流量的一种结合(对消费者来说,也是一种“发现”机制),实现了线下的购买。它本质上是可计量的,因为每一笔交易(或者是预约)都发生在网上。

    据了解,只要通过手机微信里的“阿姨来了”微信公共账号,发送一则语音消息,手机应用程序就能根据用户具体需求找到合适的保姆。打开e家洁的应用程序,就能找到离你家最近的小时工,并且能看到用户对她们的评价。

    具体而言,以“阿姨来了”为例,用户可以通过网站、手机A PP、微博、微信四种渠道找到阿姨来了。经过在网站上对阿姨基础简历的细分筛选之后“阿姨来了”会委托其经纪人与客户一对一服务,根据用户的需求匹配阿姨。接着由线上服务转向线下,经纪人安排用户对阿姨的面试,用户满意之后即可确认签约。

    “阿姨来了”主要的收入,来自于收取雇主的服务费。比如,雇主选择一个工资5000元/月的阿姨,那么雇主签约一年需要给“阿姨来了”缴纳5000元的服务费,第二年续约继续缴纳服务费。

    目前,阿姨来了在北京、上海两地拥有家政经纪人100多人,累计为十多万人次提供过家政服务方面的工作,家政员的足迹遍布美国、加拿大、日本、澳洲、法国等国家,超过1/3的服务对象为文体明星、企业家、外国驻华使领馆及企业的高阶层人士。

    万亿元级市场:资本眼中的家政O 2O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我国居民收入不断增长,我国的家政服务市场也日益稳步扩大。“传统的门店式、私人介绍等模式,将越来越快地被O 2O模式所取代。可以预见,未来数年内,O 2O家政服务业的增速,将明显高于整个市场的平均增长速度。

    根据懒人家政市场数据调研与统计表明,2012年全国家庭服务行业市场总值8366.73亿元,2013年已逼近万亿市场规模,其中保姆约占1788.08亿元,育儿嫂占2247亿元,保洁服务占682.64亿元。

    家政业O 2O能走多远?

    然而,对于家政行业O 2O的前景,也有人提出了不同的看法。

    在外企工作的李先生表示,家政服务是入户服务,服务风险高。消费者和家政服务员相互埋怨多、彼此信任少。丢东西、干活受伤等等,纠纷肯定不会少,用户要求得不到满足肯定会迁怒于家政服务公司。

    公务员孙小姐也说出了自己的担忧,对于消费者而言,满意的是家政服务员,消费者忠诚的是服务员,而不是公司。消费者更倾向于对于满意的家政服务员一直用下去,直接打电话给服务员就可以了,没必要再通过公司。“家政O 2O,一旦达成一次满意服务,公司不是收获了一个‘回头客’,很可能是直接失去了这个用户。”孙小姐说。

    对此,“阿姨来了”以高质量的增值服务来“对冲”可能的风险。“阿姨来了“首席运营官邹小舟表示,高提成可以吸引高素质的人群加入,高提成可以对经纪人的个人信用进行考核管理,整个家政服务行业通过经纪人的管理才有可能做大、做强。

    也有专家认为“阿姨来了”目前的客户,主要集中在外籍人士、企业家、文体明星等高收入阶层,这部分人群愿意为高质量的服务支付高价格,客户出于“省钱”考虑而流失的可能性很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