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一周大事回顾
2014-08-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民生银行违规销售8000万理财变质押担保

    借款人失联,让民生银行武汉分行陷入一场被指“违规销售”的纷争。

    6日晚,一脸焦急的卢春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其在民生银行武昌支行客户经理的推荐下,购买了一款起步为1000万元,年化投资收益率可达12 .08%的“高端理财”,且对方称该产品无风险。

    经该客户经理推荐,卢春明说自己于今年5月,分三次将自己及亲友的3000多万元资金存单抵押给银行,交由银行做“理财投资”。卢介绍,还有其他12个账户也购买了这项“理财”,共涉及金额约8000万元。此后,银行以承兑汇票形式,将这笔资金贷款给一家名为湖北永福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永福投资”)的借款方。今年7月中旬,借款方法人李晴失联,引爆这笔资金的呆坏账风险。

    然而,卢春明所谓的“高端理财产品”,却并不被银行承认。民生银行声明称,卢春明等人是以个人定期存单质押给民生银行,为永福投资在该行开具银行承兑汇票提供全额质押担保。

    8日下午,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的民生银行武汉分行一对外负责人潘女士也指出,卢等客户在银行签署的合同仅有担保合同,而对于借贷合同的签订根本不知情。

    目前,针对这笔业务的性质和签订过程,卢春明等投资者与民生银行方面各执一词,李晴的失联可能让这笔投资打水漂。

    交行等信用卡丢不起挂失补办费最高数百元

    “办信用卡容易,但挂失补卡最高要花费100元,这也太贵了!”近日,陈女士拨打热线称,上个月她的交通银行信用卡不慎丢失,客服告诉她挂失需缴纳50元,补办卡费用15元,加急快递的话另加35元,加起来要100元。记者近日进行了一番调查,发现目前榕城各家银行均有信用卡挂失费,而且标准都不一样,叫人直呼“看不懂”。

    记者在对榕城多家银行调查后发现,目前各家银行对信用卡挂失、补卡的收费没有统一标准,如工商银行信用卡挂失费较低,只需20元;中国银行信用卡挂失费40元;交通银行信用卡挂失费50元;而平安银行磁条卡挂失费需60元,IC卡挂失费则要75元。

    除挂失费用外,大部分银行还要收补卡费,客户如需使用快递寄出则需另付快递费,几项费用累加起来促使补卡成本飙升。但令市民不解的是,与信用卡相比,不具备透支功能的借记卡的挂失补办费用则非常低,大多数银行不收取挂失费用,只需要10元左右的补卡费。

    为何同是银行卡,挂失补办费差距这么大?交通银行信用卡中心客服解释说,信用卡和借记卡的收费标准不同,信用卡产品服务价格是根据信用卡产品特性,考虑相应服务成本、风险管理需要和客户接受程度来综合评估制定,相关收费标准均严格按照银行服务价格管理规定进行了报备和公告。

    华夏银行不良率连涨

    上市银行半年报披露工作已经拉开序幕,华夏银行率先发布了半年报。该行2014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63.77亿元,同比增长18.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6.70亿元,同比增长18.77%;基本每股收益0.97元。然而,不良贷款率的接连上升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华夏银行半年报显示,2014年上半年,不良贷款余额83.08亿元,比上年末增加8.65亿元;不良贷款率0.93%,比上年末上升0.03个百分点。截至2014年6月30日,该行资本充足率9.95%,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20%。分析认为,华夏银行资产质量下滑趋势不改,资本充足率持续承压。

    邮储银行原行长陶礼明涉嫌受贿挪用公款被提起公诉

    13日消息,最高人民检察院通过其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原行长陶礼明(正厅级)等人涉嫌受贿、挪用公款、贪污犯罪一案,经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指定管辖,日前已由河南省鹤壁市人民检察院向河南省鹤壁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据此前媒体报道,陶礼明祸起湖南高速50亿贷款。有知情人士透露:“邮储银行给湖南高速贷过一笔款,相关负责人亲属索要好处费1.9亿元,湖南高速同意。”

    平安银行一周两款产品猛踩收益率下限

    平安银行又爆一款结构性产品到期收益率仅为0.5%。

    继5日平安银行一款名为“2014年结构类(挂钩汇率)资产管理类153期人民币理财产品”到期收益率仅为0 .5%(预期最高收益率5%)后,D M理财小编在平安银行官网最新公布理财产品结束公告中发现,又有一款挂钩汇率的结构性产品,11日到期收益率为0.5%。

    这次产品名为“平安财富-结构类(100%保本挂钩汇率)163期人民币理财产品”。

    D M理财随即查阅这两款产品说明书,发现这两款产品主要投资方向都为外汇衍生品市场,都是10万起售,预期收益率也都为0.50%-5.00%。这两款产品挂钩标的也都为欧元对美元汇率,153期产品成立时间为7月2日,到期时间为8月5日;163期产品成立时间为7月9日,到期时间为8月11日,这两款产品成立与到期时间相隔不多。

    (以上信息摘自《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网、中国经济网、新浪财经《理财周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