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张红力被“老东家”德银起诉
德银工行均未公开表态
2014-08-15     □记者 张莫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张红力在香港被其“老东家”德意志银行起诉。德银向张红力索赔631.70万美元,称其通过非法手段损害德银利益。曾担任德意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的张红力,也是德银在中国市场快速发展的重要推动者。张红力究竟为何被起诉?分析人士认为,此事可能涉及一些外资投行在中国开展业务时的“顾问费”利益输送问题。

    据媒体引述香港高等法院的文件称,张红力曾让德行一香港支行将399.39万美元资金转移至一家名为H arperskille的离岸公司在招商银行深圳的账户。德银称张红力违背其受托人义务(fiduciaryduty),并要求他全额交还本金外加230万美元利息。另外,德银还指控张红力和H arperskille公司共同谋划通过非法手段损害德银利益。

    截至《经济参考报》记者发稿时,德银和工行对此事均未予置评。记者也未能联系到张红力本人。

    另据财新援引张红力通过律师表示的话,“他在德银近十年服务期间的所有行为,都合乎银行规定和法律。目前与前雇主所出现的法律纠纷,将通过法律途径解决。此事发生与他目前已服务四年的工行没有任何关系。”

    目前,399.39万美元的性质,以及张红力究竟违背了何种银行规定,均无法获知。但有分析人士从高达230万美元的利息来分析认为,这可能是一笔资金累计计算所致,应为德银当时拿下某个交易大单后向第三方人士以“顾问费”形式支付的佣金。

    也有人认为,近400万美元的资金数额并不小,德银不会一直未有察觉。现在起诉张红力,可能有各种原因。而被媒体提及最多的一个原因就是,美国证券交易监督委员会(SEC)在持续对投行在中国的行为进行调查,特别是其在华雇佣中国高官子女及其亲属为其交易不当牟利行为,或是直接向高官子女等亲属的公司输送利益以在中国获得项目等。而德银被认为或许为了“自保”而有所行动。

    生于1965年的张红力,1984年毕业于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之后他获得加拿大阿尔伯特大学遗传学硕士学位和美国加州圣哥拉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张红力拥有丰富的投行从业经验和广阔的国际视野:除了在德银的从业经历,他曾先后任职美国惠普公司总部财务经理、英国施罗德国际商人银行董事兼中国业务主管、美国高盛公司亚洲执行董事兼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以及德意志投资银行大中华区主管、亚洲区副董事长兼中国区主席。

    张红力2001年加入德银,2010年离职,2004年10月就任德意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在德银的这些年,张红力直接推动并成就了德银在华的一系列战略布局:2005年6月,德意志资产管理公司参股嘉实基金,使其成为国内最大的合资基金公司之一;2006年5月,德银入股华夏银行,并在2009年11月将其持有的华夏银行股权从13.7%增加到17.1%,成为华夏银行第一大股东;2008年1月,德银正式注册成为中国本地法人银行;2009年7月,德银和山西证券共同出资设立合资证券公司———中德证券。另外,张红力还为德银赢得了若干公募融资交易中的主承销商,其中包括工行220亿美元IPO、阿里巴巴15亿美元IPO和中国神华集团IPO。

    2004年,张红力正式被聘任为工行副行长,这次任命也是我国首次从外资银行延揽人才出任国有大型银行高管。实际上,此次海外招聘金融高管人才正是海外引智工程的一个组成部分。2008年底,中央启动了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这个计划被称为“千人计划”,国内紧缺的高层次金融人才的引进是其中的一个重点。

    记者注意到,就在张红力任职工行的消息被确认的同时,德银还曾发出新闻稿以表达对张红力在德银期间表现的赞赏。当时的新闻稿称:“响应国家需要、担当重任是一大荣耀。张红力为德意志银行环球银行业务亚太区平台的发展和中国的业务发展都做出了重大的贡献。他同时也是德意志银行环球银行全球执行委员会成员,为业务的全球发展做出了贡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