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涨势放缓英镑大幅下挫
2014-08-15     □嘉瑞基外汇之星 李映辰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周美国发布的经济数据显示,美国零售销售增长7月意外停滞,暗示三季度起步阶段的经济动能有所减弱,受数据影响,美元涨势放缓。而另一方面,由于英国央行加息预期受挫,英镑一落千丈。

    美国商务部日前公布,由于汽车经销商的销售连续第二个月下降,在一定程度上拖累了7月零售销售的表现,月率持平,为今年1月以来的最差纪录。剔除汽车、汽油、建筑材料和食品服务的核心零售销售在7月微增0.1%。5月和6月的核心零售销售则向下修正。但由于就业市场活动强劲增长,加之其他指标显示美国经济成长动能增强,所以我们预计零售销售放缓是短暂现象,预计未来几个月消费者支出会强劲反弹。不过,零售销售停止增长可能让美联储有理由维持一段时间的超宽松货币政策。美国商务部的另一份报告则显示6月非汽车零售库存仅温和增长。这两份报告预示,美国可能向下修正4%的二季度G D P环比年率初值。

    美元指数保持短线的上冲态势。日线图上看,美元高位盘整已经超过一周,81.45的阻力被再度升破,上涨空间被进一步打开。4小时图,均线系统始终保持依托的状态,道氏低点的支撑在81.10,在跌破此位置之前,美元指数中线的上涨趋势仍将延续。短线强动能交替节奏频繁,预计美元指数小幅调整后仍有继续冲高的动力。

    英镑兑美元本周中大幅下挫,刷新了四个月低位。原因在于,虽然英国央行本周维持经济增长与通胀预期不变,但是大幅下调工资的增长预期,行长卡尼在随后的讲话中表示没有为加息预先设定路线,目前还不是加息的时候。

    英国央行下调2014年工资增速预期至1.25%,此前预期为增长2.5%,称薪资水平增速依然缓慢。英国央行近期对于薪资水平相当关注,市场认为这是英国央行锚定新升息门槛的信号。卡尼如此前一样打起了太极,他说,随着经济正常化,央行势必升息,升息步伐将是逐步和有限的。此后话锋一转,称现在不是加息的时候。但卡尼拒绝评论首次加息的准确时间,他表示节点将由数据驱动。我们认为,英国央行承认薪资增长意外疲软,令人怀疑英国是否做好了准备进行金融危机后的首次加息。虽然薪资水平录得2009年以来的首次下跌,但英国二季度失业率持续下降,这表明在没有通胀压力的情况下,英国经济仍然能够创造就业高位。本周公布的英国就业数据基本符合市场预期,英国7月失业率由3.1%下降至3.0%,7月失业人数减少3.36万。英国就业市场稳步复苏的迹象明显。英国统计局还在报告中指出,英国7月失业金申领人数连续21个月下滑,创2008年以来的最低。英国二季度就业人数增加16.7万至3060万的纪录高位。对于英国央行行长卡尼以及货币政策委员会来说,薪资增长的缓慢可能暗示仍有足够的空间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5%的纪录低位,一直到2015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