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博客
2014-08-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软商品演绎去政策化行情

    □格林大华期货 崔家悦

    国内期货上市的软商品期货主要有白糖、棉花两个品种,在今年的市场行情走势中,这两个品种先后走出大幅下跌行情。究其原因,去政策化因素对软商品市场价格的影响可谓至关重要。

    市场预计直补政策将对2014/15年度的新棉产生比较大的压力作用,新年度棉花在缺乏国家收储支撑的情况下,价格将完全回归市场化,在当前棉花基本面供需过剩阶段,棉花价格重心将明显下移。从郑州棉花期货市场的行情来看,2015年度的合约目前已经跌至14000-15000元/吨的价格区间,创出了4年多的新低。

    对于食糖市场来说,尽管目前尚没有明确说要在新年度采取新的调探政策,但由于过去两年收储造成国储糖库存偏大的状况,其与棉花市场的情况极为相似。在市场诟病收储造成内外价差扩大,损害国内相关行业企业利益,从而可能加大市场化政策改革的预期下,国内白糖期、现货价格出现大幅下跌行情是很难避免的。近期广西南宁现货糖价跌至4460元/吨的低点,郑州白糖期货1409合约也创出了5年的新低。随着糖价的不断下跌,对已经连续两年亏损的国内制糖业,无疑是雪上加霜,制糖企业无奈之下,不排除进一步低价抛货的可能。

    市场再现农强工弱格局

    □格林大华 李永民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PPI同比下降0.9%,环比下降0.1%,说明两个问题:1、和6月相比,PPI同比和环比都比6月份有所上涨,说明企业的经营环境较过去有所改善;2、7月份PPI同比和环比仍继续下降,说明当前阶段国内企业经营环境仍比较差,国内企业仍未能实现良性循环。但7月份国内C PI同比涨幅与上月持平,且都在3.5%的预定范围之内,表明政府和央行实施进一步调控的政策空间依然存在,尽管目前看出台大规模调控政策的可能性不大,但如果PPI继续回落,政府和央行进一步“微调”或者“微刺激”的可能性也不是不存在。

    综合上述宏观环境,本人认为今后一段时间内国内期价将呈现以下特点:1、从中期看,震荡整理的行情仍将延续;2、从目前价位看,尽管上涨的空间不会太大,但下跌空间也非常有限,相对而言,上涨空间大于下跌空间;3、随着时间推移,震荡重心将逐渐上移;4、农产品与工业品板块轮动现象依然存在,考虑到各个板块前期走势和近期表现,本人认为近期内国内期价将呈现农强工弱的特征,农产品有望以当前价位为支撑震荡走高,而有色金属及化工板块有望出现回调整理行情;5、近期内建议交易者以对冲套利为主,如买铜卖锌、买菜粕1503卖出1505进行对冲;6、股指期货对经济周期反应敏感,走势强劲,建议等待回调买进机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