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人寿高管大换血三股东出清股份
2014-08-15     □记者 刘振冬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长城人寿最近波折不断。在管理层大换血的同时,公司第三大股东选择了出清股份。

    8月1日,保监会同意长城人寿大股东北京庆云洲际科技有限公司将持有的194,444,444股股份转让给北京华融综合投资公司和北京金昊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三股东出清长城人寿

    此次转让后,北京华融综合投资公司持有3.48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9.64%,成为长城人寿第一大股东。北京金昊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持长城人寿3.27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8.47%,成为第二大股东。原来的并列第一大股东———北京金融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不变,持有长城人寿17.64%的股份,降为第三大股东。不过,华融综合投资和金融街投资同属北京市西城区的国有企业。

    值得关注的是,北京庆云洲际科技公司是2013年才成为长城人寿的股东。这家科技公司所得的10.99%股权,是由长城人寿原有的12家股东每家稀释减少0 .1%-2 .18%不等股权比例让出。一年后,这10 .99%股权又由两大股东,华融综合投资与金昊房地产购回。实际的结果是,长城人寿的股权进一步集中在前三大股东手中。

    公开资料显示,北京华融综合投资公司成立于1992年,是北京市西城区国资委直属的国有资产运营管理公司之一。公司以房地产综合开发经营和城市商务功能街区建设为主业,同时涉足金融保险、经营性物业、物业管理、基础设施和文化产业等六大产业。北京金融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同样是北京西城区国资委全资拥有的以房地产投资为主要业务的国有独资企业。金融街投资的控股子公司金融街是全国房地产上市公司十强之一,主要承担北京金融街区域的整体规划与开发建设工作。北京金昊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主要负责金融街区域内威斯汀酒店项目的开发建设。

    与股东相比,长城人寿的行业地位明显不及。长城人寿成立于2005年9月,截至目前注册资本金17.7亿元。在今年6月底收入排名中,长城人寿以原保费收入13 .5亿排名中资寿险公司第29位,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10.4亿,规模保费共计约24亿元。排名均在后半段。

    从渠道而言,长城人寿主要依靠银保渠道,2013年原保费收入共计27亿元,接近60%来自银行代理,代理人和中介渠道收入较2012年略有上升,但直销收入在下降。

    而且,长城人寿的偿付能力明显吃紧。2013年末,该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59%,2012年为102%。自2011年起,该公司连续增发股份、发行次级债。有媒体统计,从2011年到2013年,长城人寿每年分别增资1 .5亿、1389万、1.9亿。同时,2009年定向发行10年期可赎回次级债定期债2.27亿,2013年底再发行1.53亿10年期次级定期债。

    董事长、总裁齐换人

    伴随着股东调整的还有长城人寿高管团队最近的大换血。

    7月31日,保监会核准董利平担任长城人寿董事长的任职资格,核准王巍担任该公司总经理的任职资格,核准贺志华担任该公司副总经理的任职资格,核准梅凤玲担任该公司总经理助理的任职资格,核准田淑荣、张玉璐担任该公司监事的任职资格。

    长城人寿官网的信息显示,董利平历任国家建材局政策研究中心处长,国家建材局标准认证中心处长,北京华融综合投资公司总经济师、董事、副总经理。2009年8月,董利平获批担任长城人寿总经理,2010年7月,董利平获得该公司董事任职资格。

    出任新一届总经理的是长城人寿原监事会主席王巍。长城人寿官网发布的简历显示,王巍历任君安证券有限公司证券投资部总经理、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资产管理总部总经理,东吴证券有限公司总经济师。现任V alueStarA ssetM anagem entL td .合伙人、董事,深圳市长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深圳市长润创业投资企业(有限合伙)执行合伙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