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回升 铜价下跌提供备货良机
2014-08-15     □国泰君安期货与金融衍生品研究院 许勇其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尽管7月中国信贷数据出现了断崖式的回落,但是,在美国经济强劲复苏的引领下,中国经济重回稳定增长之势。全球铜市需求淡季过后,低铜价为企业备货提供良机。

    7月份全球制造业和服务业PM I数据显示出下半年全球经济的强劲势头。因服务业的增长缓和了制造业的减速,摩根大通全球全行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 I)升至55.5,为2011年2月来最高,并连续第22个月高于50的荣枯分水岭。新订单维持在强劲水平,将会使得全球第三季度G DP增速远高于历史平均水平。

    分地区看,欧元区制造业PM I小幅下滑,虽然创下的6个月低点,但制造业经营环境连续13个月有所改善。欧元区内部,德国及西班牙意大利等国的持续扩张被法国的萎缩所抵消。受到新订单以及就业分项指数的攀升至三年高位,美国制造业扩张速度大幅加快;ISM非制造业指数创下2005年12月来新高,主要受企业活动、新订单和就业提振;6月工厂订单环比超预期增长1.1%;这些数据表明美国经济增长三季度将延续强劲的势头。中国制造业PM I环比上升0.7个百分点,连续5个月回升,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有较大升幅,是继续回升的主要动力。在调结构稳增长的总体经济政策指导下,中国政府保持微刺激取向不会变,货币政策继续中性宽松方向不会变,中国经济继续维持趋稳态势,全球经济因此亦有受益。

    欧美经济复苏提振精铜消费,全球精铜市场供不应求。国际铜业研究组织(IC SG )的数据显示,全球精炼铜市场4月供应短缺18.3万吨,3月为短缺8.4万吨,1-4月供应短缺38.9万吨。世界金属统计局(W BM S)的报告也显示,今年前5个月,全球精铜供应短缺36 .1万吨,去年全年则过剩40 .2万吨。显性库存继续下降,LM E和SH FE铜库存仍然有下跌的空间。LM E铜库存将逐渐跌至14万吨下方,注销仓单的下降本次将慢于库存的下滑,暗示未来仍有继续走低的空间。

    国际铜研究小组(IC SG )的最新报告,受项目推迟影响,2016年和2017年全球矿山铜产能要比原先预计的小。IC SG预测,受到许多铜矿项目延迟的影响,2016年和2017年全球矿山铜生产能力分别增长67万吨和87万吨,低于去年12月份预计的数字。预计2014年全球矿山铜产能为2200万吨,2016年和2017年产能分别为2560万吨和2750万吨。其中2016年产能要比2013年2月份预计的低210万吨。2014年产能中,溶剂萃取电积法(SX -EW )产能为1710万吨,铜精矿产能为1710万吨。

    从中国铜行业终端消费来看,电力行业铜需求比重接近15%,政府电网对铜的需求占到了中国总需求的30%,今年3月政府反腐调查涉及国家电网,导致上半年国家电网投资同比下滑0.6%。受此影响,铜材的开工率因消费降低的拖累下也出现下滑,其中,铜管七月开工率环比上月下滑;铜线开工率下降近2.5个百分点;冰箱、空调等家电行业实际成交逐渐走弱,导致铜材等原材料需求减少,开工率和订单也跟着下调。

    当前处在淡季,尽管政策层令提前施工重大项目,令需求提前爆发。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当前厂商库存较低,淡季过后存在补库存行为。今年全年计划国家电网投资增幅是13.4%,在政府调整投资结构的大背景下,固定投资增长远高于房地产投资增长,下半年电网投资恢复正增长是值得期待的。房地产行业占中国消费比重最大,当前各地政府以及银行方面已经对房地产行业有所松动,后期将会有更多调整举措,减轻市场对房地产市场的担忧。中国经济获得进一步的增长动力,在9月份消费旺季来临前,铜价下跌为企业提供买入的良机。

    截至8月5日当周,C FT C公布的铜期货基金增持净多持仓,增加3187手,至净多持仓7506手;基金空头占总持仓下降至31.87%。基金减少1731手多单至62107手,减少4198手空单至54601手,总持仓减少3694手至171323手。截至8月8日,LM E公布的持仓数据显示,伦铜净多头增持14584手至36622手。两大机构公布的持仓表明,尽管在消费淡季,市场依然看好铜的未来需求前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