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2014-08-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高温下消除主变隐患

    日前,江苏常州供电公司芳渚变电运维班值班员在例行巡视中发现,110千洛阳变1号主变的10千伏进线侧户外绝缘管母有异响,立即作了汇报。公司立即组织抢修队伍,第二天早上6点30分,主变停电,检修室维修人员利用红外和紫外成像仪对可疑部位进行检测,发现缺陷部位在1号主变10千伏绝缘管母墙外的一个屏蔽层接地处。早上7点过后,管母顶上的温度达到了摄氏50度,检修人员在这空气都发烫工作环境中,加紧对绝缘管母进行了全面检查,把整个绝缘母线的4处屏蔽线全部改接至专用接地点,还不时用万用表测量元件获取正确数据。9点25分,隐患排除,恢复送电,1号主变绝缘母线投运后带负荷正常。确保了迎峰度夏和青奥会期间设备区域的安全。      (黄伟民 金正伟)

    立行立改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

    为确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国网河北邢台供电公司把立行立改作为巩固教育成果、树立新作风的重点,建立健全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赵亮 张京晶)

    乐于助人解烦忧

    日前,青奥会电力保障苏州分队的江政在奥体中心体育场O B S转播中心,发现一位女士和两位外籍男士焦急地讨论着什么。上前询问才知道,他们拍摄了一些视频资料需要紧急传回德国,但是摄像机摸上去有点针刺麻麻的感觉,资料取不出来。江政想虽然对摄像机不熟悉,还是帮忙看一下。观察后发现,“摄像机电源线是单相带地线的,怎么只接了一个不带地线的零火线两眼插头,”他把疑点告诉了李女士,“我帮你先换个插头,将摄像机外壳接地后,试试吧?”征得同意后,江政把插头换好了。一试,“O K”两位德国先生高兴地笑起来,李女士也连声感谢。“不客气!”江政说,“虽然临时解决了问题,你取完资料后,还是马上请摄像机的专业维修人员检查一下吧,注意安全。”             (邵宏)

    强化技术管理层面做好管控降线损

    安徽来安县供电公司完成了全年线损率指标,着重在强化技术和管理两个层面管控线损方向。截至目前,共 完 成 综 合 线 损 率 为4 .4 2 %,1 0千 伏 线 损 率 为2.39%,低压线损率为5.82%,比同期均有下降。(桑田)

    抓好高温天气现场安全管控

    随着梅雨季节结束,天气温度迅速攀升,为防止工作人员在高温下出现中暑、疲劳等现象,危及现场工作人员的安全,江苏涟水县供电公司组织安全监察人员深入施工一线,加强对现场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提醒他们“室外气温较高,请大家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后再开展工作,切不可因为天气炎热而忽视安全……”做到四不伤害;加强设备巡检力度,通过特巡,差异化巡视,及时发现安全隐患,确保巡检高效到位;坚持管理人员到岗到位制度,各专业负责人、安全专职坚持深入现场开展安全督查,明确安全职责,把好高温天气安全生产关。此外,该公司还狠抓人员安全素质教育,利用工闲时间组织一线作业人员开展安全业务知识培训,夯实安全工作基础。                 (丰其生 石旭初)

    通过“师徒话家常”引导员工成才

    近日,国网天津武清公司“一师一徒话家常”活动正式展开。为每名青年员工“匹配”一名师傅,从工作、学习到个人情感进行引导、交谈,徒弟们敞开心扉、建言献策。该公司还将执行“一份师徒协议,一本学习笔记,一次季度小结,一次年度考核”的管理模式,助力青年员工成长。                      (耿连蒙)

    新型无功补偿装置快速整治“低电压”痼疾

    “石井镇营前村营前# 4变A # 9杆安装无功补偿装置后,自动投入15千乏容量的无功电容补偿,A相电压223伏、B相电压225伏、C相电压224伏,三相电压平衡,该片区‘低电压’问题解决。”8月4日下午,国网南安市供电公司石井供电所配电人员通过微信群,上报“低电压”台区安装新型电压无功补偿装置后,快速显现的“低电压”整治成效。

    面对石井供电所辖区内低压线路点多面广、线径小半径长、改造资金需求大,用电高峰期配变台区“低电压”问题突出以及客户供电质量要求日益提高的严峻挑战,国网南安市供电公司石井供电所所长李广平结合十几年一线工作经验,于7月中旬自主研发设计、下旬定型生产,成本仅为数百元、轻巧简单易于接线的国内首个基于时控器控制的电压无功补偿装置,快速灵活、降损增效整治石井镇“低电压”痼疾。

    该装置依托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收集居民用电负载波动周期数据,根据负载高峰时段或电压情况,以一台或多台组合的形式灵活安装于电压周期性偏低、靠近低压居民用电侧或靠近感性负载相对集中区域的低压线路适当位置,通过定时控制器24小时循环周期控制功能,分一个或多个时段投切三相低压电容器进行无功补偿。装置投入后,能显著提高接入点附近的供电电压,提高用户受电点电压合格率;降低装置接入点到配变之间的电流,缩短无功功率的输送距离,降低台区线损,让群众用上合格电、放心电。            (尤泽池)

    启动服务态度和服务行为专项治理活动

    天津东丽供电公司对今年以来各类95598工单进行了细化分析,特别是对投诉工单、不满意工单的处理情况逐个进行了“回头看”,开展一次“地毯式”的排查治理,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制定行之有效的提升措施,及时予以整改。                (张思)

    全员出击抢修复电真情守护万家灯火

    7月24日11:00许,经过1个半小时的紧张抢修,福建南安市美林街道办事处洋美村被布条缠绕导致短路断线的10千伏洋美线下尾# 5变成功送电,变压器恢复供电。

    11:10,省新镇扶茂开发区,抢修人员全面清理10千伏工业线# 2—# 3杆间的树障,受树木触碰跳闸停电的线路恢复供电。

    受到“麦德姆”外围风圈影响,南安全市在7月24日凌晨狂风骤起、大雨倾泻,线路故障跳闸随之而来。国网南安市供电公司城北中心所连夜组织人员冒雨巡查线路、隔离故障点、制定抢修方案,并于14日清晨7点的风停雨歇间隙对停电故障进行,连续奋战4个小时,顺利排除辖区内美林街道、省新两个乡镇的线路故障,为该公司抗台保电奠定坚实的基础。

    挟疾风劲雨来袭的“麦德姆”台风,南安公司出动全部力量投入到抗台工作中,领导班子、专业部门人员分片包干,前往基层供电所抢修现场进行技术指导和安全督导,并参与抢修作业,提高抢修速率;应急指挥中心与一线人员保持实时联系,重点监视重要用户供电信息,跟踪、更新电网受灾情况和故障抢修进度,及时调整抢修工作方案,保证抢修效率;13个供电所、12个供电营业所全员处理,全力排查线路故障诱因,砍伐频繁“亲密”接触、断根倒压配电线路的树木,排除线树矛盾,给线路腾出安全通道,提供供电可靠率。    (尤泽池)

    夜间试验新型装置寻求治愈“低电压”良方

    7月31日晚20:00许,在水头镇朴二村村间小道旁的10千伏五里桥线朴二# 3变A # 7杆下,国网南安市供电公司利用晚间用电高峰期开展新型移动式低压无功功率自动补偿装置功能试验,收集相关参数,寻求治愈供电辖区内用户“低电压”现象的良方。

    据了解,新型移动式低压无功功率自动补偿装置是国网南安市供电公司结合供电辖区内“低电压”成因和分布实际,与专业生产厂家联合开发试验的一套新型装置。该装置由自动补偿控制器控制,可以在任一台区供电范围内的任一杆塔搭接电源处接入,采取三相共补、分相补偿方式投切不同容量的电容器,即时、便捷解决用户存在的“低电压”现象,满足用户的供电需求,提高供电质量。

    通过对新型装置的现场实测和理论分析,国网南安市供电公司专业部门充分掌握当前低压线路“低电压”的成因,有效验证新型设备功能可靠性。下阶段,该公司将继续在沿海、山区等不同区域进行试验,全面测试、论证该装置的可靠性、适用性和经济性,并结合不同台区成因提出切合实际的“治疗”措施,指导各个供电所全力推进“低电压”整治。              (尤泽池)

    依托政府督查有效破解电网建设阻工难题

    近日,由泉州市经贸委、发改委和泉州供电公司组成的督查组,到南安对全市电网建设重点项目受阻情况进行专项督察,有效破解南安公司当前电网建设面临的阻工难题,力争按时保质完成电网建设任务,切实做好电力迎峰度夏保障工作,确保迎峰度夏期间“不拉闸、不限电”。

    专项督查过程中,督查组深入了解南安当前电网220、110千伏重点建设项目在青苗赔偿、政府协调等方面的受阻情况,分析产生的原因,希望泉州、南安两级政府、相关部门和乡镇政府,特别是主要领导要加大重视力度,依托泉州市政府专项工作督查、指导,紧盯时间节点、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加强工作沟通、协调,群策群力、攻坚克难、全面跟进,全力为全市电网建设保驾护航。

    国网南安市供电公司不断加大与泉州、南安各级政府、部门的沟通联系,促成南安市政府成立电网建设督查工作小组,定期或不定期开展专项检查,及时掌握项目协调动态和进展情况,落实建设相关方工作责任;建立“每旬一通报、每月一协调、每季一督查、每年一考评”工作机制,明确电力建设目标、任务、时间节点,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加强协调,主动靠前服务,提高工作效率,工作分解落实到位,抓好跟踪考核,强化电网工程建设管理,确保电网建设的质量和安全,全力推进南安全市电网项目平稳有序建设。         (尤泽池)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