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银行为英国退出欧盟做准备
大批投行可能撤离伦敦
2014-08-19     □记者 廖冰清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外媒报道,因担忧英国可能退出欧盟,华尔街银行正在制定初步计划,将部分在伦敦开展的业务迁移至爱尔兰。

    据熟悉美国银行、花旗集团和摩根士丹利的消息人士向英国《金融时报》透露,如果需要将部分欧洲业务迁出英国,这些银行会考虑把爱尔兰作为一个有利的落脚点。其中一家银行称已经在计划将一些业务移至爱尔兰。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这些银行的大部分计划仍处于早期阶段,但美国的银行已经开始未雨绸缪,为即将建立的欧元区银行业联盟可能孤立英国甚至最终导致英国退出欧盟做准备。

    据《金融时报》报道,大部分美国和亚洲银行选择将其欧洲主要业务的总部设在英国,因为这样能使其自动获得在欧盟28个成员国开展业务的通行证。但资深美国银行业高管担心,如果英国退出欧盟,那么该国将不可能继续被授予发放这一通行证的权利。

    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此前表示,如果他能在明年5月的大选中连任,英国将与欧盟重新磋商英国在欧盟的地位,并在2017年年底前就英国是否留在欧盟内举行公投。这令人担心,作为全球第六大经济体的英国可能会退出欧盟。

    事实上,此前已有多个迹象表明英国与欧盟正日渐疏离。由于今年晚些时候欧洲央行准备接管一批欧元区最大银行,这引起了美国银行业高管对英国和欧洲其他地区金融体系分歧加剧的担忧。此外,欧洲央行近期颁布的一项政策规定,处理欧元计价交易的清算中心应该设在单一货币区域,这可能迫使一些处理以欧元结算业务的清算机构将业务从伦敦迁至欧元区,英国已经在欧洲法院对欧洲央行的政策提出质疑。

    这种形势令伦敦的很多人担心。伦敦是全球金融中心之一,占英国经济总量的约十分之一。金融游说团体T heC ityU K称,目前有250多家国外银行在英国开展业务,去年英国的金融服务贸易顺差达710亿美元,其中三分之一来自于英国与其他欧盟国家的贸易。如果英国退出欧盟,可能将影响其作为金融中心的市场地位。

    不过,也有部分人士持反对意见。英国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委托实施的一项研究报告称,如果欧盟不进行大范围改革,英国退出欧盟可能对伦敦更加有利。

    大部分市场观察家猜测,如果英国真的退出欧盟,那么法兰克福或巴黎将最可能成为美国的银行转移部分欧洲业务的目的地选择。不过,爱尔兰对美国的银行也有很大吸引力,包括企业税率低,国民母语为英语,采用英式法律法系,并且是欧元区成员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