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百亿资金走个人通道操作透明度低
宜信线下借贷模式引多方质疑
2014-08-19     □记者 张莫 林远 实习生 范文涛 魏小川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内P2P行业巨头———宜信公司及其创始人唐宁总是不断被舆论推至风口浪尖。由于其典型的“债权转让模式”存在专业放款人这一集中式资金通道,且借贷规模、操作手法对外界始终是个“谜团”,不仅遭受到了公众的普遍质疑,也频频引发监管层的担忧。

    《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拿到了一份宜信的出借咨询与服务协议,发现监管层担忧并非杞人忧天。

    这份协议是一份三方合同,除了出借人外,作为乙方的宜信卓越财富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协助借款人完成债权转让手续及收取服务费,作为丙方的宜信惠民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为出借人提供包括借款人推荐、出借促成、回款管理、出借资金贷后管理和必要的催收服务,并据以收取相关账户管理费用。

    据有关人士介绍,从协议上已经看不出宜信公司及其创始人唐宁个人与借款人之间的联系,但是作为宜信旗下多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唐宁在流程中扮演角色的重要性要远远超出协议中的两家公司,这里面的资金流动非常复杂,而投资人很难看出其中的“门道”。

    宜信公司由唐宁于2006年在北京创立。目前,宜信是国内最大的P2P线下模式与债权转让模式机构。

    所谓P2P债权转让模式,不同于典型P2P借贷中借款人直接对接投资人、平台只负责撮合交易的“点对点”模式,记者通过对业内人士的采访了解到,债权转让模式也被业内人士称为“居间人”模式,或“专业放款人”模式,即P2P平台在线下寻找借款人,对其进行评估,通过后推荐给专业放款人,专业放款人向借款人放款,取得债权,然后把债权转让给投资人,投资人获得债权带来的利息收入。                 (下转第二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