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出5分钟快充新模式
“青年”破解新能源汽车充电难题
2014-08-22     □记者 郑玉刚 金华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年来,随着环境压力不断增大、石油资源日益匮乏,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方向,政府亦发布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各大汽车厂商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动作频频,汽车工业的新一轮伟大革命正在展开。

    近日,由中国道路运输协会主办的“2014中国纯电动汽车快充模式研讨会”在杭州召开。已经许久没有露面的青年集团董事局主席庞青年,带来了青年汽车的新作———青年即充式新能源纯电动客车。该车不仅秉承了青年汽车一贯的高品质、高质量,最具突破性的技术还在于,它实现了5分钟快速充电,解决了新能源汽车充电时间久的难题。与此同时,青年汽车还将布局汽车金融,携手金融租赁机构,帮助公交企业解决纯电动公交车的采购资金。

    技术创新———不只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熟悉庞青年的人都知道,他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起舞。

    1999年,庞青年与德国尼奥普兰开始直接合作,三年后折桂豪华客车市场;2003年他与德国曼达成重卡项目合作,成功布局重卡业务板块;2004年他又控股贵航云雀,进入轿车市场;2007年,青年汽车与莲花汽车工程科技公司达成合作协议,生产青年莲花汽车。作为一个本土民营汽车企业,屡屡单枪匹马引进品牌技术,青年汽车在行业的野心可见一斑。

    作为汽车行业里鼎鼎有名的本土企业家,庞青年始终坚持一个理念:“我不是收购企业的,只能是一个一个引进。我做东西跟别人不一样,一定得是高品质。”

    显然,在引进技术方面,庞青年有他的独到见解,然而,在青年汽车收购萨博这一案例上,庞青年却没能如愿,亦被媒体形容成“六年一败”。更为雪上加霜的是,莲花跑车入华水土不服引来争议,另一方面,收购案不成功,引来媒体质疑,青年汽车被认为是在盲目扩张,它被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上。但跟其他民营企业家略微不同的是,以隐忍和乐观见长的浙商庞青年,选择了另一种应对方式———继续埋头苦干、专研技术。

    对技术情有独钟的庞青年坦言,不管外界如何质疑,他都没有失去对技术的信心,依然把更多的精力转移到技术创新上,终于经过团队6年努力,青年汽车带着它自主研发出的“纳米碳锂电池”高调归来。

    “纳米碳锂电池”自主研发成功,基础还在于青年汽车自己的成熟团队,“我们的优势是我们有团队基础,我们有比较好的电池,新能源又是一个好的时机,内部也好自己也好都有信心。”正因为这支独立的技术团队,庞青年不再仅仅只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起舞。

    5分钟快充新模式———开启新能源汽车之路

    特斯拉的中国之行,刮起一场新能源汽车风暴,从特斯拉的崛起到全球各大汽车厂商争先推出自身的新能源产品,无不显示出新能源巨大的潜力。但是,在这被中国汽车人寄予厚望的新能源领域,中国汽车能否“弯道超车”?

    据了解,2014年前4个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破万,达到10501辆,同比增长154%。“电池技术是制约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最大障碍,而且国内车企部分电池、电机技术是利用外包策略,导致很难形成核心竞争力。”庞青年略显遗憾地告诉记者。

    青年汽车自主研发的新型纳米碳锂电池,正在努力参与到汽车工业的改革中。据了解,青年纳米碳锂电池不起火不爆炸,一次充电仅需5分钟,全周期可实现10万次以上的充放电,寿命长达10年以上,使用成本极低,运营效率大幅领先。而在现有技术条件下,常规锂电池一次充电需36小时,易起火爆炸,正常使用寿命仅1-2年,整车如使用10年累计至少将换装5电池,综合成本惊人。

    独特的技术创新最终赢得了市场的认可,2011年,香港九龙巴士在世界范围内对纯电动公交车进行公开筛选,青年汽车生产的纯电动公交车因高品质、高质量以及独特的电池技术,成为中标企业,并于2014年4月正式签订采购协议。令人惊喜的是,紧随其后国内外意向采购量也有近2万台。

    庞青年告诉记者“经公交公司使用论证,在十年周期使用期限内,使用青年纳米碳锂电池纯电动公交相比传统柴油车每台可节省122万,比慢充模式纯电动公交每台可节省578万。公交企业可借此摆脱困境,稳步走向盈利。”

    对于这位汽车工业的老兵而言,虽然青年即充式新能源纯电动客车已经上路,但他的新能源汽车之路才刚刚开始。

    庞青年始终坚持一个信念“我就想做一件对社会有用的事。不是为赚多少钱,就只为做件事———怎么能生产出来高质量的车,能对改善环境做些贡献。这个想法,我始终没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