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望情绪浓重期价弱势震荡
2014-08-22     □格林大华 李永民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尽管北戴河会议结束已经一周有余,但至今为止尚未有实质性新政策出台,市场观望情绪浓重,国内期价总体上呈现震荡下行的特征。

    上半年支撑工业品反弹的原因主要有三大预期:国内实体经济改善、偏积极的政策调控、趋于宽松的流动性环境。但从目前看,上述因素难以继续支撑期价继续走强。从宏观经济看,国内实体经济不尽人意。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七月工业增幅9%,比上月的9.2%稍低;零售额增12.2%,比上月的12.4%稍低;头七个月投资增17.0%,也比上半年的17.3%回落,可见内需及工业增长都偏弱。实体经济复苏缓慢,必然影响到现阶段商品需求数量,从而对今后期货价格构成压力。

    当前阶段对市场信心影响较大的就是房地产价格走势。尽管各地限购、限贷双放松的暖风频吹,但开发商普遍对下半年房价走势并不乐观。中国指数院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7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中,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从上月的55个增至64个,为2011年1月以来最多。一线城市全线下挫:北京和上海环比跌幅分别为1 .3%和1.4%。房地产约占G D P总值的1/4左右,房地产价格回落不仅直接影响到多头信心,还影响到建材、钢铁、焦煤焦炭的消费,对煤焦钢系列及建材系列商品价格构成压力。对期价影响较大的另外一个因素就是流动性紧缩问题。尽管中央银行从第二季度开始对金融政策进行了“微调”,但当前阶段流动性依然不 足 。中 央 银 行 发 布 的 数 据 显 示 :七 月M2增13 .5%、M 1增6 .7%,分别低于上月的14 .7%及8.9%;7月人民币新增贷款3852亿元,同比少增加3145亿元,不及预期的一半;社会融资规模为2731亿元,不及预期1.5万亿元的五分之一,环比下降86%,创下200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由此可见,社会融资规模下降对期货价格也产生一定的抑制作用。鉴于上述分析,本人对于今后国内期价走势有以下观点:1、由于实体经济尚在复苏过程中,且短期内缺乏新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刺激,近期内国内期价仍将维持震荡整理的行情特征,出现单边行情的可能性比较小;2、随着实体经济缓慢复苏,国内期价震荡区间的重心将有所抬高;3、在此期间,有色板块、化工板块对经济走势反应敏感,近期内存在回调整理的要求,而以豆粕为代表的农产品板块对经济周期反应迟钝,短期内具有较强的抗跌性。

    鉴于上述分析结果,本人提出以下操作建议:1、近期内以短线交易为主;2、在设好止损前提下逢高做空沪铜、PT A;3、买进豆粕卖出鸡蛋进行对冲套利。4、股指期货短线面临回调压力,但中长线看多趋势不变,建议场外资金耐心等待做多机会,场内多头择机获利平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