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省超25%债务今年底到期
地方国企改革助力化解债务风险
专家:警惕地方政府通过卖资产“甩包袱”
2014-08-27     □记者 杨烨 赵婧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高额的地方债务压力正在不断冲击地方政府的神经,而国企改革成为其解决债务困境的一剂“良药”。《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多个省份了解到,各地政府正在加速推动地方国有企业通过剥离资产、兼并重组等举措,使处置不良资产和增强国企运营效率同步并行,以此助力化解地方债务风险。

    审计署发布的审计结果报告称,截至2013年6月底,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10.8万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我国地方政府债务期限较短,美国市政债期限平均在15年左右,而我国不到5年。2014年、2015年到期的政府负有偿还责任债务将有4.2万亿元。厦门、北京、江苏、上海、浙江、福建和吉林等地债务剩余期限较短,2014年底到期的债务占比超过了25%,短期偿债压力剧增。

    “实际上,地方政府的债务压力,可以看做是推动本轮改革的一个关键因素。”记者了解到,目前包括北京、天津、上海、广东、四川等过半数省份已经公布了各自的国企改革方案,其中无一例外都包括“推进股权多元化减少国有股份比例”等内容。

    记者查阅地方债务审计结果发现,从债务率水平,即债务相对于地方政府综合财力占比而言,北京居首、重庆次之。北京、重庆、贵州、云南、湖北、上海、吉林的债务压力最大,总债务率均超过80%,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率均超过70%。尤其是北京市,不论是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率还是总债务率均居于首位,两口径债务率分别高达98.93%和99.86%。而上述城市的国企改革方案中均透露出希望借此缓解债务压力的意图(下转第二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