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重利好推文化传媒板块119起并购
分析称未来一到两年跨界并购会越来越多
2014-08-27     □记者 赵婧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截至8月26日,沪深两市共有48家文化传媒类上市公司公布了2014年半年报。其中,33家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和营业收入均同比正增长,占已公布半年报数量的69%。同时,在业绩喜报频传和利好政策不断出台的双重刺激下,文化 传 媒 股 的 并 购 重 组 再 掀 高 潮 ,2014年初至今已完成或即将达成意向的并购已经达到了119起。

    W ind统计数据显示,按照申银万国行业分类,截至2014年二季度末,48家传媒类上市公司共计实现营业收入439 .8亿元,同比增长2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6 .5亿元,同比增长34%。48家上市公司中,有33家营业收入同比增长,有33家净利润同比上升,占比均高达69%。其中,包括乐视网在内的23家企业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幅超过20%,占到公布半年报企业的近半数;包括华策影视、奥飞动漫在内的12家企业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幅超过50%,占到公布半年报企业数的四分之一;而吉视传媒、华闻传媒等七家公司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0%,其中东方财富以296 .49%的净利润增幅高居榜首,天舟文化以201.76%的净利润增幅跟随其后。

    对文化传媒行业而言,上半年不仅业绩表现不负众望,更有诸多政策利好。财政部、文化部3月联合央行共同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文化金融合作的意见》,推动金融资本和文化资源对接。6月份七部门下发《关于支 持 电 影 发 展 若 干 经 济 政 策 的 通知》,将从财政补贴、减税、土地、金融等9大方面支持电影产业发展。8月份,文化部、工信部、财政部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大力支持小微文化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在此背景下,文化传媒板块今年以来不断受到资本热捧。对文化传媒行业而言,“并购”无疑是今年的一个关键词。仅上半年,已经完成、正在实施或者达成意向的文化产业并购便有119起。目前,从并购方所处行业来看,有超过1/3并购事件买方非T M T行业,跨行业影视收购趋势已取代业内并购,成为影视资产整合的主力军。

    宏源证券并购部总经理洪涛认为,目前文化传媒行业的跨界并购热潮,本身就是对这个行业的一个追捧。“因为如果没有一个行业的热度或者吸引力,那么就不可能吸引资金、技术和人才,跨界的并购正说明这个行业受资本追捧。”洪涛说:“另外营改增对于影视行业,包括传媒行业都是一个比较大的利好。”

    浙商创投管理集团联合创始人华晔宇认为,上市公司主导的跨界并购,其实背后有一个资本力量的推与拉,一个是IPO的暂停,很多好的项目没法推出。第二,资本市场给了文化企业比较好的PE估值,可以说是资本力量在推动着跨界并购。

    不过,洪涛告诉记者:“在跨界并购热潮中,也需要冷静思考,是否有相当一部分上市公司是通过跨界并购目标公司来进行投机性并购,炒作股票。”

    虽然目前上市公司的跨界并购跟整合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但是可以确定的是“未来一到两年这种跨界并购会越来越多,至少在IPO正式完成之后,肯定还会有并购的出现。”华晔宇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