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家邮币卡交易中心上线
2014-09-02     □记者 王涛 陈爱平 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9月1日,上海邮币卡交易中心正式上线,新华社副社长慎海雄等为交易中心揭牌,这也是首个全国性邮币卡电子交易服务平台。分析人士认为,邮币卡市场由分散离线交易向集中在线交易转变,不仅将盘活6000亿元的社会财富,还将带来从规则到体系的变革,衍生出新的交易生态系统。

    目前,全国共有62个线下邮币卡交易市场,实体市场经营面积约11.48万平方米,网络市场21家,经营者数量约2713户,从业人员约5854人。邮币卡市场总体规模5000亿元至6000亿元,年交易额约为200亿元至250亿元人民币。不过,由于流通不畅或者成本太高,仍然有不少藏之于民的“财富”没有被发掘,财富无法有效转换。

    “财富如果不能流通就不是真正的财富。”上海邮币卡交易中心总经理徐智斌说。上海邮币卡交易中心很重要的功能就是要盘活在邮币卡收藏者手中的财富,形成一个新的财富转换中心。

    “由于互联网的规模效应,线上市场的规模会远远大于线下市场,价格会形成互动,最终形成线上市场占主导、对价格起引导作用的格局,让五六千亿的线下市场活跃起来。”上海邮币卡交易中心董事长陈必昌表示,未来,交易中心将是一个集成了交易、产品研发等多功能的系统,可以便捷的实现货物交换、流通、发现新价值、盘活百姓手中的财富和资源。

    “交易中心通过整合二级市场,让邮币卡交易背后有一个健康的生态系统支撑,实现可持续发展。”徐智斌说。

    未来,邮币卡中心将成为“百货商店”:交易模式涵盖市场群体的各个方面,让收藏、投资、爱好者都能参与进来;借助现代化金融手段,提供针对邮币卡市场的投资品种;提供基于实物鉴评为基础,每日实物交收的托管交易,解决邮币卡商品保存难、流通差的问题,并衍生提供金融服务、资讯服务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