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租赁证券化首批试点不超80亿元首单有望月末发行
金融业资产证券化今年将增千亿
2014-09-04     □记者 蔡颖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从权威渠道获悉,自2012年恢复试点至今年8月末,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已发行了28单,总额为1328亿元。按照目前的需求,预计到今年末,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规模可达2000亿元左右,仅今年一年就有近1000亿元。

    与此同时,金融租赁业资产证券化即将落地,首批5家试点总额度不超过80亿元。“之前,融资租赁公司在交易所已经有做资产证券化的尝试,现在,工银租赁、民生租赁、交银租赁、华融租赁及江苏租赁等5家金融租赁公司参与首批试点,在银行间市场交易,产品设计、评级等工作已经开始在做了,每家的申报额度都不超过20亿元。”一位信用评级公司知情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

    据悉,交银租赁首批资产证券化产品的额度为10亿元,期限3年左右,该计划已获银监会批准,目前正向人民银行备案。“正常情况下估计本月末就能获批,然后正式发行。”上述知情人士称。

    江苏金融租赁有限公司高层也确认称:“公司首批试点的额度为10亿元,已提交江苏银监局,等待银监会批复和到央行报备。”另外,工银租赁、民生租赁首批额度至多20亿元,华融租赁则可能为10亿至20亿元。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央行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末,我国人民币贷款余额为78.02万亿元,这意味着,中国银行业仅用了5年多的时间增加贷款近48亿元,远超过去60年贷款增量总和。即便如此,企业依然反映“贷款难贷款贵”,一方面由于企业负债率高企,投资扩张导致资金流动性紧张,另一方面则是银行信贷资金使用效率变低,中长期贷款和一些信贷资源的占用影响了新的资金投放。(下转第二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