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报显示:银行系基金盈利最多老牌公司亏损严重
2014-09-05     □记者 王原 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基金半年报已于日前披露完毕,观察各大基金公司利润总额可以看到,拥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东背景的十家基金上半年盈利最多,其中工银瑞信、中银基金和招商基金上半年分别盈利44.71亿元、19.69亿元和11.86亿元,是银行系基金公司最赚钱的三家;而亏损的基金公司有两家,分别是农银汇理和交银施罗德。

    数米基金研究中心报告认为,一般而言,银行系基金公司较普通基金公司具有销售渠道优势、人才储备优势和固收产品优势。其中,固收产品优势体现在基金公司在银行间债券市场的信息优势和银行协议存款的议价优势。

    例如工银瑞信是典型的依赖固定收益型产品的基金公司,数据显示,其存款利息收入为34 .82亿元,占总收入高达60.31%。而其余在利润榜排名靠前的银行系公司存款利息比重同样不低。

    尽管“拼爹”为银行系基金公司带来可观利润,不过并非长久之计。农银汇理和交银施罗德虽然拥有农行和交行做大靠山,但在今年上半年依然难免出现亏损,农银汇理于今年年初出现频繁的人事变动,一个月就出现三起人员调整,甚至包括总经理和投资总监。交银施罗德上半年股票投资收益和债券投资收益总计仅为-1.2亿元左右,费用为4.2亿元,远远不及18亿元的总亏损。

    结合2013年和2014年半年报,观察利润排名后十位的基金公司,不难发现相较去年同期,今年上半年基金公司亏损较多的前十位并未被太多的新面孔所取代。具体来看,嘉实、华夏、银华、大成、华安和融通6家基金公司,今年上半年依然在前十亏损榜中挣扎,其中嘉实基金和华安基金两次中考成绩几乎差不多,而嘉实今年更是以38亿元巨额亏损成为利润倒数第一。

    上海证券基金分析师王学磊说,利润总额排名后十位的基金公司大都是成立时间早、资产规模大的老牌基金公司。但这两年来盈利下滑非常严重,传统巨头基金公司经常会出现一些规模超大的基金,但是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就是一个典型的震荡市,主板和创业板均是如此,所以基金经理必须加大调仓频率,进行波段操作,这对于大规模基金来说往往意味着一大波的“冲击成本”。另一方面,部分传统基金公司内部机制已然老化,缺乏创新动力,产品不具吸引力,再加上人才流失投研能力下降,所以被中小基金公司赶超也在情理之中。

    观察利润来源,在股票收益和债券收益排行榜中,投资收益最多的依然是老牌公司。数米基金研究员王炜介绍,通常来说,股票收益就是资本利得(股票差价收入)和股息收入的和值;债券收益为债券价差收入和债券利息收入的和值。综合来看,同时位于债市收益前十和股票收益前十的基金公司,分别是华夏、嘉实、中银和南方基金公司。不过同样可以发现中邮、中银、华商、工银瑞信这一类的“中生代”公司,以及以天弘为代表的“新生代”公司。

    王炜表示,观察固定收益(股息、利息)和价差收入比可以发现,传统公司虽然依旧实力强劲,但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基金规模大,所以推高了总收益,这可以从华夏基金、嘉实基金和南方基金高额的票息、利息收入中看出来。而“后起之秀”的股债收益主要为差价收入,“含金量”无疑更高。

    业内认为,老资历基金公司绝非简单的在马太效应作用下,就可以高枕无忧,如果不能扩大风险收益占比,很可能老本会被吃完,从而被新兴公司赶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