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本基金低调回暖 短期理财风光不再
下半年固收市场谨慎乐观
2014-09-05     □记者 韦夏怡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今年保本基金在新产品发行量上明显回落,不过从业绩的横向比较来看,保本基金今年以来跑赢了包括股票基金在内的绝大多数其他类别基金。而相比之下,短期理财基金收益、运作缺乏亮点,规模出现了严重缩水。

    债市回暖利好保本基金

    作为一类“上不封顶、下有保底”的投资品种,保本基金凭借稳健的风格和良好的业绩获得了众多投资人的青睐,而近来几款保本基金产品的突出表现也使得该品类再受关注。比如,兴全保本近期以15.93%的总收益完成了第一个三年运作周期;招商安达保本混合基金首个三年保本期内的总回报将近30%,年化投资收益超过9%。

    今年债市行情走势回暖,使保本基金较易增厚“安全垫”,成为保本基金的利好因素。截至发稿时,纳入W ind统计的58只保本基金今年以来平均净值增长率近7.32%,其中表现最好的一只保本基金年内回报超过31%。

    而从历史表现来看,根据海通证券统计,截至今年5月底,已完成至少一个完整保本周期的14只保本基金,普遍实现了正收益,即成功实现了保本。不仅如此,除极个别品种外,这些保本基金中的绝大多数业绩都远远超过了同期的银行定存利率。

    今年将有约19只保本基金保本周期集中到期,今年7月-9月则先后有国泰金鹿保本、金鹰元丰保本、兴全保本、金元惠理保本、招商安达保本、华润元大保本6只保本基金产品到期并进入新一轮保本周期的募集期。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王晶表示,保本型基金在股指期货的运用上不受做多10%、做空20%的比例限制,优势比较明显。采用对冲策略控制下行风险的同时,股票配置比例能够提高,收益空间可以得到有效提升。如果在投资策略上进行创新,投资价值将逐步显现。

    不过,在选择保本基金时,有一个重要因素往往容易被投资者忽略,即提前赎回的成本。业内人士表示,投资人应对保本基金的赎回费、收益等进行详细比较,从而选择最“价廉物美”的产品。以正处于新一轮募集期的某保本基金为例,其赎回费率明显低于同类保本基金:对于第一年赎回的投资人,其只收取1 .5%的赎回费,第二、三年赎回的则分别只收取1%和0.5%的赎回费,几乎相当于普通股票型基金的赎回费。

    短期理财风光不再

    曾一度风光的短期理财基金今年以来可谓状况不断,从转型、调整运作周期到清盘,或许后续还有更多问题集中暴发。

    随着基金半年报公布完毕,各基金持有人结构也随之曝光,其中尤以短期理财基金的持有人构成让人震惊。短期理财基金规模不断缩水的背后,是机构持有人的大幅撤资。据悉,上半年末,共有14只短期理财基金B份额持有人不足5户。其中华夏理财21天B更是破天荒被赎回一空,仅剩下A类1.38亿份;8月份做出清盘决定的汇添富理财28天B类也只剩下两户机构持有人。

    “短期理财型基金不再受持有人青睐并不令人感到意外。”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指出,货币型基金、短期理财型基金和分级债基A份额,是投资者进行理财操作常用的几种工具。一般情况下,从货基到分级债基A份额,收益率逐渐上升,流动性也逐渐变差。

    去年,由于资金面紧张、利率中枢大幅上升,货币型和理财型基金收益率大幅上升,分级债基A遭到了投资者抛弃,被大幅赎回。在今年,这一情况出现了逆转,随着收益水平普遍大幅下滑,理财型基金的地位颇为尴尬:收益率上平均仅比货基高0.2%左右,但流动性却逊色不少;而较之新发行的大批6%左右年化收益的分级债基A,收益率大幅落后近2%。在这种情况下,倾向流动性的投资者,选择货基即可基本满足需求,倾向收益的投资者必然专注于分级债基A份额。

    业内人士指出,对于短期理财型基金,想要避免被不断赎回的命运,还是应当抓准自身的定位,尽量提升收益的同时,挖掘投资者偏好。从收益方面来看,短期理财型基金还是需要尽可能提升管理能力,增强自身收益水平。虽然其收益不可避免地要受到大环境的影响,但提升管理能力,获取相对优势,还是能令其在同类型基金中脱颖而出。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指出,从投资者偏好方面来看,短期理财型基金对于投资者重要的吸引力之一,就在于多样化的投资期限选择,如何打造适合投资者习惯的产品,满足投资者偏好,是短期理财型基金需要不断追寻的目标。如8月决定清盘的汇添富理财28天,其定位上与汇添富理财30天重复,而按月理财的投资者在习惯上也会更倾向于30天的品种,这样汇添富理财28天被不断赎回,其决定清盘也就不令人意外了。

    精选灵活个基关注高信用等级品种

    近期受财税上缴、月末考核、新股申购等因素的袭扰,短期资金流动性偏紧。但目前经济下行风险加大,信贷需求不足是经济基本面的首要问题,定向降息等宽松政策有望运用,货币宽松环境预计将会持续。

    “近期市场对经济的预期悲观,我们理解主要来自于两方面。其一,7月信贷数据较低后,8月中旬的发电量数据同比增速下滑明显,意味着8月工业增加值肯定较7月下降,而PM I等调查数据也转而向下,市场信心有所减弱。其二,目前政策重心处在推进改革上,对短期经济的政策处在观察期,高层发声挺经济的情况偏少。”万家基金表示“而我们认为市场短期的情绪悲观有修复空间,修复理由来自于旺季前期的地产销售、工业品消费量环比上升,这些上升如果被解读为经济动能有所恢复,在未来一个月的时间内不可证伪,这会导致看空情绪有所平复。”

    天弘安康养老混合基金基金经理姜晓丽也分析认为,下半年货币政策将有望延续中性偏宽松,债市整体能够延续稳定偏多的格局。基于利率品种受到利率市场化等因素影响,下行空间有限,信用债有望受益利率下行且持有收益较好。债券上保持中性偏乐观的判断,将维持中性久期。

    而具体到投基选择上,国金证券认为,应围绕“稳健高评级,搭配高收益”的投资主线,甄选出稳健及进攻品种,尽量在降低组合风险的前提下提升获益弹性。建议投资者保持谨慎乐观态度,继续将关注重点放在投资收益稳定的高信用等级品种,以及投资灵活性高、管理能力强的优质产品上。此外,考虑到政策托底下经济大幅下行压力不大,阶段数据回暖反弹亦很有可能,下半年债市波动在所难免,而震荡环境中灵活操作型品种凭借对市场短期走势的良好把握,往往能够实现较好的收益,因此,可精选灵活个基以提升组合风险收益配比。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