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版国企改革方案最快年内出台
垄断性国企分类问题仍存分歧
2014-09-09     □记者 杨烨 梁倩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从国资委人士处获悉,目前国资委和相关部门正在加快研究和制定被称为国家版的国企改革总体方案:《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据悉,该方案最快有望在年内出台。

    上述人士向记者透露,前一段时间国资委启动四项改革试点,包括中国医药、中国建材、新兴际华、中粮等在内的六家央企开展了包括员工持股、混合所有制等在内的改革试点。国资委尚未出台的总体改革指导意见,将会结合试点企业的试点情况进行调整和完善,但是具体的出台时间还在研究。

    “国资委一直在推进这个方案的出台。”上述人士对记者说,从总体思路来看,全面深化国企改革指导意见内容偏向于原则性、纲领性,还将配套具体的改革细化落实文件。但是因为这个改革方案涉及的企业和部门众多,存在很多利益博弈,因此如何协调各部门统一共识将是现阶段的重点以及难点所在。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版国资国企改革顶层设计目前已经进入关键阶段。记者从权威渠道处获悉,方案的一项重点内容就是将国企进行分类,按照分类进行监管,但是目前的情况是,对于公益性和竞争性国企的分类已经基本达成共识,但是对于垄断性国企的划分,目前有分歧,仍在讨论中“对于国有企业来说还有更大一块就是中间部分,自然垄断、功能保障、战略性质,现阶段这方面企业划分还未明确。”一位国资系统权威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自上海率先公布《关于进一步深化上海国资改革促进企业发展的意见》,打响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第一枪”之后,近期陕西省国企改革方案也正式出台(下转第二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