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佳股份融资租赁模式恐被封杀
卫计委称,融资租赁本质就是贷款,公立医院不得贷款采购设备
2014-09-09     □记者 曾亮亮 吴黎华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融资租赁业务尤其是医疗器械行业的融资租赁,正在成为一些公立医院的扩张新途径,这也使得包括和佳股份在内的数家A股上市公司获益不菲,但这种业务模式或被政策封杀。

    卫计委相关人士日前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融资租赁出租方靠收取固定利息获利。医疗机构开展融资租赁业务,其本质是一种贷款融资行为,国家相关政策文件均明确要求公立医疗机构不得贷款购置医疗设备。”

    卫计委:公立医院不得贷款采购

    “融资租赁业务在医疗器械行业中非常盛行,在医学影像业务和肿瘤设备行业最为集中。上海联影没涉足这一领域。”作为国内新兴高端医疗设备制造商,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首席顾问薛敏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但是,融资租赁模式与卫计委现行的政策冲突颇多。今年6月初,卫计委发文,严控公立医院规模过快扩张。文件指出,近年来,我国公立医院规模过快扩张,部分医院单位规模过大,存在追求床位规模、竞相购置大型设备、忽视医院内部管理和机制建设等粗放式发展的问题,提高了医疗费用的不合理增长,挤压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非公立医院的发展空间,也不利于医院提高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文件要求,为进一步控制公立医院规模过快扩张,禁止公立医院举债新建医院或举债新购置大型医用设备。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在面临资金瓶颈的情况下,一些公立医院正通过医疗器械融资租赁来实现业务扩张。与之相对应的,上市公司和佳股份、尚荣医疗则分别开展了融资租赁业务、类贷款以及担保业务。

    然而,在卫计委的禁令之下,上述公司的这类业务能否继续实施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卫计委相关人士解释,融资租赁是指出租人对承租人所选定的租赁物件,进行以融资为目的的购买,以收取租金为条件,将租赁物件中长期出租给承租人使用。商务部、银监会、国家税务总局等部门对开展融资租赁业务的机构有相关资质要求。融资租赁出租方靠收取固定利息获利。医疗机构开展融资租赁业务,其本质是一种贷款融资行为。国家相关政策文件均明确要求公立医疗机构不得贷款购置医疗设备。

    和佳股份租赁业务恐被封杀

    公开资料显示,和佳股份主营业务为医疗器械行业,目前是国内第一家提供较为完整的肿瘤微创综合治疗解决方案的企业。和佳股份自2007年开始引入融资租赁业务。2013年底,和佳股份设立了珠海恒源租赁有限公司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租赁交易咨询和担保机械设备租赁、医疗设备租赁服务等。该子公司注册资本为4.1亿元,并获得了内资融资租赁业务试点资格。该融资租赁公司成立仅半年后,就对和佳股份的业绩作出了重大贡献。

    和佳股份2014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9.5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903 .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1.69%。

    半年报称,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主要原因是医用制氧系统及工程核 心 业 务 板 块 较 上 年 同 期 增 长 了66.49%;融资租赁业务及医疗信息化业务这两个业务模块增长迅速,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1576.13%、100%”。半年报显示,2014年上半年,和佳股份融资租赁服务收入达到了3820万元,毛利率则高达88.24%,在各项业务中位居首位。

    稍早之前,和佳股份公布了一份定向增发预案,该公司拟向不超过5名对象发行不超过4300万股股票,总募集资金不超过10亿元,用于增加医院整体建设业务配套资金、增资恒源租赁开展融资租赁业务和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流动资金业务。

    在该方案中,和佳股份表示,“行业政策严禁公立医院举债建设、地方政府投入不足,以及医院自身资金来源的特性等因素为公司医院整体建设和融资租赁业务的开展提供了有利的政策环境”。

    券商研报显示,2009-2011年间,和佳股份通过融资租赁公司实现的销售收入分别为8271万元、1.46亿元和2.11亿元,占当年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4.48%、43.99%和43.78%。

    和佳股份的高管在接受投资机构调研的一份报告中称“和佳股份对融资租赁的好处认识较早,基于公司前期与第三方租赁公司的合作,我们清晰认识到租赁公司在与我们合作中能赚取不错的利润,并且通过融资租赁也能有效拉动公司的主营业务增长,而且医院不敢欠金融机构的款,因为违约会计入医院的征信平台,影响医院未来的融资,所以医院都会优先还租赁款。”

    和佳股份的融资租赁模式如何运行?和佳股份相关人士9月5日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融资租赁业务主要是以厂商租赁和售后回租的方式向医院出租设备,子公司租赁公司提供的医疗设备是和佳股份自产的和代理销售的产品。

    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5月19日,该公司与临沧市人民医院就临沧市人民医院整体建设项目融资及引进肿瘤项目事宜签订了《合作意向书》,公司协助医院完成医院整体建设项目融资共计人民币1.5亿元;医院通过融资租赁方式采购肿瘤学科建设相关的综合治疗类设备,预计总金额为人民币6500万元。

    2014年6月12日,和佳股份与钦州市中医医院就“钦州市中医医院新建院区及现有院区医疗设备采购项目”事宜签订了《合作框架意向书》,本项目总投资概算为人民币5000万元。由和佳股份提供买方信贷、设备租赁等多种方式予以资金支持。

    “公司医院整体建设业务中自产产品占比至少控制在50%-60%以上,保证毛利率在50%以上,因此可以保障公司在医院整体建设项目上的利润。”和佳股份高管透露。

    对于卫计委禁止借贷购买医疗设备的说法,和佳股份相关人士则表示:“公司的融资租赁业务是合法合规的,不存在打政策擦边球”。

    但是,卫计委相关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明确表示:“医疗机构开展融资租赁业务,其本质是一种贷款融资行为,国家相关政策文件均明确要求公立医疗机构不得贷款购置医疗设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