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应尽快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访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尼古拉斯·拉迪
2014-09-12     □记者 刘劼 江宇娟 华盛顿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与一些西方观察家认为中国经济出现“国进民退”不同,华盛顿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尼古拉斯·拉迪(中文名罗迪)认为,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的经济活动在很多领域已经高度市场化。未来,市场力量还将继续在中国经济发展中发挥决定性作用,私营经济将保持快速增长。为此,美国应该尽快摒弃成见,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拉迪将他多年来关于市场和国家力量在中国经济中的作用对比进行了全面深刻的分析,并将此浓缩在他刚刚出版的新书《国退民进》之中。10日,他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他写这本书就是想澄清外界对中国经济的一些误解:一些人认为中国经济被国有企业主导,国企发展是在以私企发展为代价。他们还认为中国政府体量过大,所谓的“国家资本主义”有所抬头。对此,拉迪说:“一些人之所以得出这些结论有时是出于他们的感觉,但是真切的数据告诉我的是另外一番景象。”

    通过调研30多年来的经济数据,拉迪发现,中国国有经济占整个工业产出的比重已从1978年的接近80%下降到2011年的26%,国家对制造业的固定资产投资从2006年的20%多下降到2012年的11%,出口产业中的国有成分从1995年的接近70%下降到2014年的11%。与此同时,私营成分在这些领域所占的比重直线上升,很多占比已经过半。

    拉迪认为,那些关于国有银行一直偏爱国企并对其慷慨放贷的说法有些误导。从存量上看,2009年到2012年间,国企获得银行贷款占银行放贷总量的比重从56%下降到48%,私企获得贷款的比重从26%上升到36%;从流量上看,这期间的新增贷款流向私企的数量是流向国企数量的1.3倍以上。

    同时,中国政府的规模和一些发达经济体相比并不算高。以2008年为例,在中国每1000人中有30人是政府雇员,这一数据在法国为95,在美国为74,在德国为53。与中国水平相当的还有南非、日本和墨西哥。

    拉迪说,私营经济在很多领域已经代替国有经济成为中国经济增长、就业增长的主要动力来源,也是中国成为世界外贸大国的主要推动力量。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拉迪相信中国新一代领导集体将履行承诺,让更多高效率的私营企业在更多领域尤其是服务业发挥更大的作用,这样才能让中国经济在信贷和投资增速放慢的情况下依然保持较快的增长。

    鉴于市场和私营力量在当今中国经济中发挥的主导作用,拉迪认为美国政府应考虑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他说,在二三十年以前把中国看作一个非市场经济体也许是有道理的,但是今天的中国经济大部分已经实现了市场化运作,具有很强的竞争力,美国依旧以老眼光看这个问题是不合理的。

    他谈到,美国之所以至今不愿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也许是因为还不完全了解中国经济的现状,同时还想继续在贸易领域利用中国非市场经济地位捞取一些好处。此外,利益都是需要交换的,美方可能会考虑如果要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中国在某些方面需要给予美方回报。

    拉迪同时指出,国有经济在能源、金融、电信等领域的控制力依然很强,而这些领域的国企还需要提高效率和资本回报率。

    拉迪是华盛顿知名中国经济问题专家,对中国宏观经济、金融、房地产领域进行多年跟踪研究。他于2003年加入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之前在布鲁金斯学会担任外交政策高级研究员。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成立于1981年,总部设在华盛顿,是无党派的非盈利性组织,也是研究经济议题的全球知名智库,对美国的经济政策制定较有影响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