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再推长期贷款计划
分析称提振经济效果或不及预期,需快推量化宽松
2014-09-18     □记者 王婧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欧洲央行18日将启动新一轮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 LT R O )。该行呼吁欧洲银行业积极竞标这批贷款,希望借此刺激银行业向企业和家庭放贷,从而提振欧元区经济。但分析称这项操作的收效可能不及预期,欧元区经济要想加速增长,还需加快推进量化宽松等更多举措。

    再推长期贷款项目

    欧洲央行将于当地时间18日宣布此轮定向长期贷款的规模。这批长期贷款包括利率接近于零的贷款,但主要流向将被限制于作为欧元区经济基石的小型企业。2011年底和2012年初,欧洲央行曾向欧洲银行业分两批注入1万亿欧元的三年期廉价贷款。

    此轮定向长期贷款将期限延长至四年,并且更加具有针对性。欧洲央行18日推出首批长期贷款后,还将于12月再次发放长期贷款,计划共向银行业提供约4000亿欧元的廉价流动性。

    欧洲央行本月初将基准利率(主要再融资利率)调降至0.05%,隔夜存款利率降至负0.2%,隔夜贷款利率调低至0.3%,还宣布将推出一揽子资产购买计划。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首批长期贷款的利率已经降至最低,此后推出的长期贷款利率不会低于这一水平,希望借此激励银行早日出手竞标长期贷款。

    分析认为,欧洲央行提供四年期的长期贷款,类似于向银行保证在此期间欧洲央行不会升息,希望以此刺激借贷,但资金是否会流入实体经济还有待观察。

    刺激借贷效果存疑

    自2012年以来,欧洲央行资产负债表规模持续下降。据统计,当前欧洲央行的资产负债表规模为2万亿欧元,2012年初为2.7万亿欧元。德拉吉表示,希望长期贷款融资操作和量化宽松措施一起,能够将欧洲央行的资产负债表扩大1万亿欧元。但这一目标恐怕很难实现。

    路透针对货币市场交易员的调查显示,银行业将接受欧洲央行提供的长期贷款的四分之三,18日将接受1330亿欧元,而12月将接受约2000亿欧元。

    定向长期贷款计划是欧洲央行抵制欧元区通缩威胁和提振经济的关键举措之一。欧元区经济第二季度陷入停滞,欧元区8月通胀率为0.3%,低于7月的0.4%,远远低于欧洲央行设定的2%的目标。

    但有不少分析质疑这一操作是否会刺激借贷。分析指出,目前的问题是,这些廉价贷款是否会如愿流入企业和家庭还属未知。许多欧洲银行仍在为不良贷款问题头疼,并且尚不能满足监管机构有关提高资本金的要求。

    惠誉的分析师指出,问题的关键不在于欧洲央行给予银行多少流动性。惠誉认为,南欧许多企业的状况以及疲弱的需求,不会令银行业增加向企业放贷的欲望。

    目前欧洲央行并没有明确规定这些长期贷款必须全部用于发放新贷款。如果这些长期贷款愿流入企业和家庭,则可以直接帮助经济增长。除此之外,银行还可能利用这些长期贷款购买资产或者替代其自己发行债券,这样则意味着银行降低了行业整体的融资成本,有利于放松企业界的放贷条件,从而间接降低企业贷款的成本。

    加快推出更多措施

    欧元区经济疲弱尚未显示出改善的迹象。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15日发布的《全球经济临时评估报告》指出,欧元区经济放缓正在拖累全球经济增长。欧元区今明两年经济前景不容乐观,2014年经济增长预计仅为0.8%,2015年为1.1%。

    经合组织建议对欧元区经济给予更多货币政策支持,指出欧洲央行应采取包括量化宽松在内的更多举措。欧洲国家也应在欧盟规则允许范围内,最大限度地利用财政政策刺激经济。

    对于欧洲央行将推出的资产担保债券购买计划,德拉吉上周表示,要购买的现有或新发债券应该简单透明,且是建立在欧元区内非金融私人领域借贷基础上的真正债券。他还强调,如果没有致力于提升潜在增长水平、提振信心的结构性政策作为配套,任何一种货币刺激政策或者财税刺激政策都不会奏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