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热捧主题机会 军工医药持续抢眼
2014-09-19     □记者 韦夏怡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A股市场持续回暖过程中,权益类基金体现了较为突出的业绩。而目前A股市场上各类主题投资机会也受到机构追捧,尤以军工、医药、国企改革等最突出。主题基金的业绩表现也受到投资者的认可。机构人士指出,未来一段时间,基金投资者在稳健操作的同时,仍然需要关注和优选改革、医药等主题基金。

    国企改革开启“普惠”模式

    国企改革的主题机会一直备受市场关注,而随着近日中石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大幕的拉开,公募基金首度参与的创新模式更是赚足了眼球。

    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启混合所有制改制大幕,为社会公众资本“代言”的公募基金开始浮出水面。16日,记者从嘉实基金获悉,作为国内首单参与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公募基金———嘉实元和直投封闭式混合型发起式基金正式启动。

    据了解,该产品的规模上限为100亿元,投资门槛为10万元,其中不超过50%的资产将投向中石化销售公司股权,目标直指本轮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其余资金将配置债券等固收类资产。此外,嘉实元和的存续期预计为3年,基金在成立后3个月内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基金提供“低门槛”参与国企改革的机会。而在业内人士眼中,公募基金首次获准投资非上市公司股权,意味着公募基金投资范围拓展到传统二级市场以外的领域,公募型的股权投资基金诞生。从产品性质而言,它更像一只投资于Pre-IPO(上市前)的私募股权基金,而私募股权基金的门槛为100万元,这类产品由公募基金来做,不仅降低了投资门槛,而且有助于惠及更多个人投资者;从运作模式看,嘉实元和只收取每年0.6%的固定管理费,而私募股权基金的管理人一般还会收取20%的业绩提成;托管费在中石化销售公司上市前为年费率0.03%,而普通基金托管费多在0.25%左右;从销售方式上,该款产品采取券商包销模式发售,招商证券包销50亿元,嘉实基金公司将以自有资金认购1000万元。另外,该基金还独创现金分配这一方式,其中包括获得目标公司现金股利以及目标公司上市后卖出股票获得资金。

    医药军工业绩抢眼

    今年以来,医药主题和军工主题基金的表现都十分抢眼。数据显示,从2013年初至今,添富医药总回报为59%,最新规模接近44亿元;融通医疗保健行业基金总回报为55%,最新规模也高达31亿元;华宝兴业医药生物总回报为46%;易方达医疗保健为35%。目前基金市场上共有18只医药主题基金,其中主动管理型产品10只,指数化产品8只。而长城医疗保健、华润元大医疗量化、嘉实医疗保健和大成健康为年内新成立基金。

    医药主题基金良好的业绩表现,同国内医疗健康行业大发展密不可分。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医药行业年平均增长率达17.7%,远高于世界平均发展速度,而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对于医疗水平的要求也相应提升,尤其是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加剧,医药需求空间迅速打开。

    业内人士指出,最近几年医药行业发展数据显示,2012年医药费用达2.89万亿元,占G D P比重为5.57%,但是和美国医疗总费用占G D P超过10%相比,依然有较大的上涨空间。2013年9月,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2020年健康服务业要达到8万亿规模。在医疗体制改革背景下,加上市场需求空间巨大,医疗健康服务行业空间巨大,这给相关的主题投资基金以机会。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进入2014年以来,并购重组潮此起彼伏,医药行业也成为并购重组的热门板块,以富国医疗保健基金为例,今年二季度末持有的十大重仓股中,已经有五、六只宣布停牌重组。

    军工主题基金的表现亦可圈可点。截至2014年二季度,市场共有7只军工主题基金,均是今年刚成立的新产品。目前明确军工主题的基本均为以中证军工指数为标的的指数型基金,如富国中证军工、申万菱信中证军工、前海开源中证军工等。另外,部分高端装备制造主题基金同样较大比例参与军工板块,但其产品设计并未明确主投军工板块,因此此类基金并非严格意义上的军工主题基金,如长盛高端装备、南方高端装备、富国高端制造业等。德圣基金研究中心认为,短期来看,受市场风格转换、改革刺激等因素影响,军工板块或迎阶段性机会。长期受益国家战略的调整、军费加大投入以及改革刺激共同推动,军工行业或将加速发展。目前军工板块可谓短期、长期投资机会俱佳。

    基金经理热捧主题机会

    对于近期的市场行情,长盛基金认为,资本市场的繁荣值得期待。一方面目前市场估值水平处于底部区间,另一方面从政府角度看,降杠杆的另外一种途径就是增加权益,而这就需要资本市场的繁荣。在目前房地产市场低迷的情况下,资本市场的繁荣有助于经济的降杠杆和国企改革中混合所有制的发展。资本市场的繁荣对整个存量的盘活有重大意义。短期来看,在沪港通、国企改革、地产松绑预期的刺激下,市场热度在不断上升,A股已经连续走出上涨行情,尤其是以热点主题为导向的板块,受到各方资金的追捧。在国家安全日益凸显、经济转型迫在眉睫等大背景下,包括T M T、军工、城镇化等主题在内的热点行情轮番上阵,相应的主题型基金也收获不菲。

    华泰柏瑞创新升级基金经理张慧认为,在沪港通开放前市场整体风险不大,而10月份则需要再对各方面数据进行评估,其中需要重点观察地产金九银十数据、上市公司三季报以及沪港通兑现情况等。对于行情能持续多久,他认为主要取决于改革红利释放的力度和进度。长期来看,中国经济已进入转型升级的阶段,正处于新旧增长引擎交替期,新兴产业将不断发展壮大,传统行业也在谋求转型,将会涌现出越来越多的投资机会。操作思路上,张慧表示,短期将重点挖掘存在预期差的主题投资机会,并等待优质成长股调整带来的增持机会。

    而汇丰晋信龙腾基金经理王春则预计,未来一段时间价值股的估值修复和成长股的转型推动可能相辅相成。“从主板来看,沪港通将引入低成本的海外资金入市,这将有利于价值股的估值修复;从中小板和创业板来看,尽管估值已经处于高位,但那些具备转型政策推动的行业,以及自身增长动力强劲的上市公司,仍可能会有表现。”王春表示,旗下偏股基金未来一段时间将会保持较高仓位水平,并考虑兼顾上述两类股票的投资机会。

    国金证券策略周报建议,在基金权益类产品投资上保持均衡与防御,重点配置“蓝筹+消费”风格;同时考虑到交易量扩大的市场情绪与结构性机会,适当搭配主题投资风格基金;暂时回避前期市场热度过高的板块品种。

    凯石工场则比较看好消费服务领域以及新兴产业投资机会回暖的机会,建议投资者关注与之关联度较高的基金品种。对于主题性投资方面,投资者可重点把握国企改革、城镇化、节能环保、新能源等相关机会,介入方式首选择时选股能力俱佳、擅长把握市场各类主题性投资机会的策略型主题基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