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 T C全国联网设备价格遭哄抬
厂商结成价格联盟,财政投资或因此增加30亿
2014-09-22     □记者 张彬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为完成到2015年年底基本实现全国ET C联网这一既定目标,交通部要求相关部门立下“军令状”。各地对E T C联网展开运动式推进,这成为供应商的一场盛宴。E T C设备厂家形成价格联盟,相关产品价格被哄抬,比如一个读头(R SU )价格原来为4万元左右,现在竟被卖到10万元,相关产品价格哄抬后增加的财政投资或达30亿元,对此地方交通厅叫苦不迭。

    加快ET C应用推广被列为交通运输部2014年8项重点工作之一。按照交通部的计划,到2015年年底基本实现全国E T C联网,主线收费站E T C覆盖率达到100%,全国ET C用户数量达到2000万。当前ET C联网工作大力推进,交通部要求各相关部门形成合力、协同推进,立下“军令状”,确保今年年底实现14个省份联网、明年底实现全国基本联网。

    在各地大干快上之时,吉林省交通厅日前对吉林省高速公路国标ET C全国联网改造项目预算方案提出质疑。这份由北京交科公路勘查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编制的设计预算中,吉林省高管局、吉高集团、长春绕城高速的ET C联网改造总预算超过1亿元,加上结算中心与运营管理中心的预算高达1.5亿元。《经济参考报》记者看到的吉高集团E T C改造预算方案显示,读头的单价是10.9万元,ET C车道指示标志5.2万元,高速自动栏杆(单开式)单价3.3万元,高速自动栏杆(双开式)单价7.8万元,吉高集团30个车道E T C改造预算高达1100万元,单个车道改造成本达38万元。

    “这份预算价格高得离谱,去年读头的单价是4万元左右,高速自动栏杆(单开式)单价是1万元左右,高速自动栏杆(双开式)单价是3万多元,一个ET C车道设备加施工费用也就20多万元。(下转第二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