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官员:互联网金融行业应加强自律
2014-09-22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为探讨互联网金融企业在高速发展中应承担的社会责任,进一步推进企业社会责任建设,由新华网与中国社科院经济学部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办的互联网金融企业社会责任(北京)峰会近日在京举行。

    “今年是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元年,互联网金融行业已经发展到了白热化的程度。互联网金融行业需要思考的方向和重点已经从要不要监管,转到了如何自律的问题。”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副司长徐诺金强调,目前互联网金融的责任就是“诚信”,同时他也表示支持线上线下金融机构的差别监管。他认为,“如何建立行业自律,如何按照诚信原则,筛选出诚信企业,如何把不诚信的企业排除,是大家要一起思考的问题。”

    关于金融行业的金融责任,社科院经济学部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钟宏武强调了风险防控的重要性。他指出,互联网金融企业要坚守底线思维,不能片面地追求速度,而要以风险控制为核心进行创新。“互联网金融体现了普惠金融的重要属性,安全可控是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第一要务,互联网金融行业自律,应尽快树立行业标准,给用户提供安全可控的交易平台是企业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和道德底线。”            (韦夏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