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建机制、放价格、治无序三方面展开
发改委力推数十项价改项目
下一步将继续加大改革步伐,再推动放开一批价格
2014-09-23     □记者 赵晶 林远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研室副主任文步高22日透露,《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方案》已印发试点地区,价格监测工作也于9月1日起正式启动,试点工作的具体实施方案即将公布。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这项改革是今年以来发改委出台数十项与国计民生密切相关的重大价格政策和改革措施的其中一项。今年价改项目出台之密集、涉及领域之敏感,近年少见。

    文步高介绍说,前八个月以来,我国C PI同比上涨2.2%,PPI同比下降1.2%,单月CPI涨幅均在1.8%至2.5%之间,价格总水平保持基本稳定。价格总水平的平稳运行给价格改革和价格调整创造了良好条件。

    据了解,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的工作安排,下一步将继续加大价格放开、调整步伐,继续推动放开一批价格,进一步理顺资源性产品价格关系,主动运用价格杠杆促进节能减排,规范价格和收费秩序,为经济稳增长和结构转型升级营造良好价格环境。

    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研室此前表示,今年以来一系列的价改项目,目的在于通过理顺资源性产品价格关系,为经济稳定增长和结构转型升级营造良好的价格环境。一是为了健全市场体系以促进经济增长,二是建立健全更加反映市场供求约束的价格形成机制,三是主动运用价格杠杆推动行业健康发展,助力经济结构调整,四是减轻社会负担,维护良好市场价格秩序。具体而言,这一轮价格改革是围绕“建立健全价格形成机制”、“放开商品价格”、“治理无序价格”等三大方面展开的。

    首先是建机制(下转第二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