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九楼市持续低迷信贷政策或为救市关键
2014-09-23     □记者 高伟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南京市最新宣布全面取消限购之后,当前选择“松绑限购”而救市的城市已经达到40个左右。不过,这些二三线城市的松绑政策并没有给楼市成交带来转机。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9月前21天,54个主要城市合计住宅签约量为131947套,环比8月份基本持平。截至日前,被称为楼市传统销售旺季的“金九”之说并没有明显特色。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9月份以来,一线城市实际签约的纯商品房基本平稳;二线城市不涨反降,由于松绑限购对市场的刺激作用逐渐放缓,市场消化了部分需求后,后期因为没有信贷政策的明显鼓励,市场归于平淡;只有三线城市成交有所上涨,主要是大部分城市都有以价换量的项目出现。

    与销售低迷相对应的是,楼市库存依然处于高位。此外在政策层面上,出台了不同力度松绑政策的城市逐渐增多,到目前为止解除限购的城市已经超过39个,甚至多个省级政府出台了松绑楼市的系列政策,对购房者的心理的确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张大伟据此分析认为,本轮市场转冷更多是由于部分城市前期供应量过大、房价过快上涨等市场本身风险因素积累,以及前期成交集中释放带来的需求断档。因此,虽然很多二三线城市先后放松了限购政策,但是总体而言难以大幅度拉动市场成交量。

    “市场逐渐企稳,但整体走势依然依赖信贷政策”。张大伟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在当前信贷小幅改善、政策趋松的环境下,蓄客、认购率正从年初以来持续恶化转为平稳修复。然而,其绝对值仍维持低位,与去年低点相近,因此,开发商仍然面临着客源方面的激烈竞争客源。

    “限购松绑的政策效应在逐渐走弱,后期市场成交量的回升还要依赖信贷政策,例如松绑限贷等。”远洋地产一位负责人近日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当前很多房企都在等政府层面放松信贷方面的限制措施。

    事实上,记者了解到,在多地相继“放松限购”之后,个别商业银行已经开始恢复首套利率优惠政策。张大伟认为,“虽然此现象目前并不普遍且折扣力度不大,但其对市场预期的影响不容小视,信贷政策的放松将直接利好楼市需求的释放”。

    “预计9月份整体成交量将有所回升,但并不意味着市场已经摆脱困境”。张大伟进一步认为,虽然楼市及信贷政策均有松动趋势,但显然力度和速度均受到控制。渐进式的放松对市场心理的恢复效果也是有限的,市场复苏所持续的时间也依赖后继信贷的支持。这也决定了9、10月不可能出现爆发式的量价齐涨局面。

    不过,他认为房企以价换量的现象将明显增加。在楼市持续半年多的萧条之后,企业资金压力正在整体加剧。“这种情况下,房企以价换量将会推动金九银十成交有所复苏,但与去 年 相 比 , 今 年 的 形 势 将 明 显 暗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