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8月国企利润增幅降至8%
2014-09-23     □记者 赵婧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财政部22日公布的2014年1至8月国企利润数据并未释放乐观信号。前8个月国企营业总收入同比增幅继续放缓,利润总额同比增幅出现下降,负债增幅高于资产增幅,而成本增幅已经自今年3月起连续6个月高于收入增幅。

    财政部数据显示,1至8月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311778亿元,同比增 长5 .5 %。 其 中 , 中 央 企 业190899亿元,同比增长4 .6%;地方国有企业120879亿元,同比增长7%。从营业总成本看,1至8月,国有企业营业总成本300775 .4亿元,同比增长5.7%。其中,中央企业1 8 1 3 5 5 .2亿 元 , 同 比 增 长4 .4%;地方国有企业119420.3亿元,同比增长7.5%。

    值得注意的是,前8月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增幅低于营业总成本增幅0.2个百分点。这一现象从今年3月至今已持续6个月。

    与此同时,国有企业实现利润增幅也呈下滑态势。1至8月,国有企业利润总额16441 .1亿元,同比增长8%。中央企业12092.8亿元,同比增长8 .6%。地方国有企业4348 .3亿元,同比增长6.3%。而前7月全国国企利润同比增幅则为9.2%。

    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国有企业负债增幅高于资产增幅。8月末,国有企业资产总额990555.2亿元 , 同 比 增 长1 2 %; 负 债 总 额646871.1亿元,同比增长12.3%。负债增幅高于资产增幅的现象同样在地方较为明显。地方国有企业资产总额4 7 0 8 4 2 .1亿 元 , 同 比 增 长13.4%;负债总额305782.5亿元,同比增长14.4%。

    从数据看,中央企业情况要好于地方国企。北京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中心研究员钱立告诉记者:“央企多垄断行业,相应保持比较好的增长势头。地方国企效益要差一些,这是因为有些地方国企承担地方基础设施比较多,有些地方政府性行为是以国企为平台运行,比如融资平台、投资行公司等等。因此这些企业的资产运行效益未必好,可能负债率较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