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反“四风”:33名干部清退违规多占住房
2014-09-25     □记者 汪瑾 毛一竹 广州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9月22日,广州市纪委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外界公布了该市“反四风”的成绩单:关停9家会所,33名干部清退违规多占住房,查处了广州大学等违规公款消费,清退借用下属单位车辆758辆。

    广州市纪委常委、新闻发言人梅河清介绍说,广州整治部分领导干部违规多占住房的行动初见成效。截至8月31日,已有165个单位、16981名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了自查自纠。其中,33人自报有违规多占住房并已清退,余下的单位将继续按照规定时间和要求完成清查工作。

    为治理“会所中的歪风”,广州重点对129个公园进行拉网式排查,共关停位于天河区珠江公园的“汇立江南荟”、位于白云山景区麓湖聚芳园内的建筑物业等9家会所。此外,要求一些设在公园内的高档餐馆酒楼实行平民化、大众化经营转型。

    为整治“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广州以机关作风建设“曝光台”为载体,坚决曝光窗口单位问题。截至8月底,市作风办共发布“曝光台”8期,曝光“四风”问题150个;全市作风测评单位曝光问题2762个,对曝光问题进行立案和问责处理1094人。

    梅河清说,在今年3月广州市纪委组织各区、县级市党政机关开展了规划借用及下属单位车辆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也取得一定进展,全市各区、县级市共清退借用下属单位车辆758辆。

    此外,为了整治公款送礼、公款吃喝的行为,广州市纪委还组织查处了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和广州大学违规公款消费的行为。同时,还采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对“三公”经费开支的监控。正在试运行的“三公”经费管理电子监察系统将全市67家市直属单位纳入其中,加强对“三公”经费超标准、超范围使用或不规范管理等问题的监督。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