拨开美国就业市场迷雾
2014-09-30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国就业市场越来越成为市场人士关注的焦点,因为其复苏状况直接关系到美联储未来启动加息的时机和节奏,进而影响到美国和全球利率水平的变化。但美国就业市场指标非常复杂,有时还会释放出相互矛盾的信号,让人不得不问,到底该如何解读美国的就业市场走势?目前美国就业复苏状况离美联储期待的充分就业水平还有多远?

    这也是过去几个月来美联储内部争论的焦点。“鹰派”官员认为,美国就业市场已接近充分就业的目标,需要提前考虑加息,以免薪资上涨会带动广泛的通胀压力上升;“鸽派”官员则认为,美国长期失业问题仍然严重,从事兼职工作的人口比例过高,会抑制薪资上涨压力,就业市场远未回到常态。到底哪一派的观点更加接近美国就业市场的真相呢?

    美国劳工部每月初公布的非农业部门就业报告是衡量美国就业市场形势最全面的晴雨表。这份报告由家庭和企业两份调查组成,前者以6万户家庭采访为样本主要估算劳动力人数和失业率;后者以40万家企业调查为基础收集就业岗位变化、工作时间、工资等就业数据。

    从8月就业报告来看,美国就业市场继续保持稳步复苏的态势,与金融危机期间相比已有很大改善。其中 , 失 业 率 已 从 危 机 时 期1 0 %的 峰 值 大 幅 降 至6.1%,仅过去一年就下降了1.1个百分点,已非常接近美联储官员预计的约5.4%的正常水平。当月,非农部门新增就业岗位14.2万个,虽然低于市场预期的21万个,但过去6个月的平均增幅仍保持在20万以上,说明就业市场增长动能持续。

    不过,美国失业率的快速下降远远超出了经济学家的预期,令他们怀疑单一的失业率指标高估了美国就业市场的复苏程度。

    截至今年8月,美国劳动参与率已降至35年来的低位62 .8%,显著低于金融危机前2007年12月的66%。劳动参与率是衡量在职和求职人口占劳动年龄人口的比率。白宫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成员贝齐·史蒂文森认为,劳动参与率的下降一方面折射出美国人口老龄化的长期趋势,越来越多的老年人退出就业市场;另一方面也反映出金融危机的影响,不少求职者因为就业前景不好放弃找工作,暂时退出了就业市场。

    当前美国长期失业和就业不充分的问题也很突出。截至8月,美国900多万失业人口中,失业时间长达半年以上的人口比例占到三分之一,是此次金融危机前水平的2倍多。与此同时,美国愿意从事全职工作却只能找到兼职工作的人数达到730万,比本轮经济衰退之前的正常水平高出300多万。

    如果把就业不充分的情况也计算在内,目前美国广义失业率为12%,比危机前9.3%的平均水平高出2.7个百分点。

    美国国会预算局的研究显示,如果美国失业率降至金融危机前的水平,劳动参与率回升到潜在正常水平,今年第二季度美国就业人口应该比当前实际水平增加375万人。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的研究则显示,如果按照每月增加约21万个就业岗位的速度计算,美国就业市场要到2017年10月才能回到充分就业的水平,目前美国仍面临560万的就业缺口。

    由于目前美国名义工资涨幅保持在2%左右,低于经济学家期待的3%至4%更为正常的水平,美国失业率的进一步下降暂时也不会造成通胀压力上升。美国东北大学经济学教授威廉·迪肯斯、高盛集团首席经济学家扬·哈丘斯、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亚当·波森等专家都认为,当前美国劳动力资源远未得到充分利用,通胀不成问题,美联储可以较晚启动加息,与美联储“鸽派”官员观点大体一致。目前多数市场人士仍然预计美联储将于2015年年中启动加息。     (高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